苏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 “ AI+制造”迈向深度融合

2020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近日在苏州开幕。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下称《年报》)。

《年报》认为,近年,苏州立足良好的制造业根基,主动融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全面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2019年,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苏州市工信局”)编制《人工智能产业一本通》,指导各市(县)区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招商引资、应用拓展和人才积累;按照科技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相关要求,推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交通等本地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苏州各重点市(县)区板块发展各具特色。苏州工业园区抢抓自贸片区机遇,依托华为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进行赋能,应用创新试验全面起航;昆山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引导创新资源向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聚,成立沪苏人工智能(昆山)创新应用中心;相城区利用高铁新城建设机遇发展智能驾驶产业,攻克一批算法、数据融合、虚拟仿真等方向的关键技术。

《年报》指出,苏州聚焦企业创新主体,研发推广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慧医疗等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影响力日益突出。

工业互联网领域,涌现出慧工云IN3制造运营云平台、博众TSAMO云平台、赛飞CYPHY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创新平台,亨通集团、维信电子、康力电梯、苏州协同、协鑫光伏等最佳实践企业。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包括初速度、智加科技、一汽挚途等多家企业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车队,滴滴自动驾驶获颁苏州首张路测牌照;智能语音领域,思必驰的语音交互技术在智能音箱、知识机器人等领域市场占有率高;智慧医疗领域,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如麦迪斯顿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规划以5G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平台。

《年报》认为,人才逐渐成为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的最强动力。苏州定向“猎聘”国内外一流AI人才,不断补齐人工智能产业链短板。2019年以来,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进一步带动人工智能创新资源汇聚。(王艳艳)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