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划重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最近提到哪些大事

新华财经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虎云)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内容涉及不良贷款、公司治理、支持小微企业、金融业改革开放等多个方面,信息量丰富,让我们来划划重点。

要点一:对金融市场当前情况的判断

郭树清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波动,相较而言,我国股、债、汇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必须看到,金融风险仍然易发高发,一些潜在隐患依然较大,一定要保持清醒,冷静研判,未雨绸缪。

要点二:金融业面临哪些风险

郭树清表示,一是存量风险尚未彻底化解。一些金融机构历史包袱较重,资本和拨备缺口较大,疫情冲击之下经营风险更加突出。二是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风险很可能加速显现。三是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市场乱象易反弹回潮,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以新面目卷土重来。四是疫情加快全球经济金融格局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部输入风险加大。

要点三:如何应对不良上升压力

郭树清表示,一是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督促银行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真实反映企业经营变化。二是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释放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贷款。四是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减少贷款损失。

要点四:完善公司治理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要对银行、保险、信托机构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其中,要坚持社会资本在中小金融机构中为主的格局不变;也要坚持农信社、农商行县域法人的地位总体不变,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定位不变。但对于大股东操纵,将金融机构变为“提款机”的行为,对于股权过于分散、内部人控制的行为要坚决矫正。

要点五:支持小微企业

郭树清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推动银行和保险更多地参与到债券等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来支持小微企业。

要点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以加快中小银行改革为突破口,提升金融机构体系稳健性。以公司治理为抓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促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金融双向开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等。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