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强化联合创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无锡统筹推进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促进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已集聚超3000家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企业、科技公司;6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上市企业、35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以及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

“智慧环保”“汽车电子标识”“车联网”等21项国家级重大示范工程让智慧应用向深度广度不断延伸;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先进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国家芯火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8日,无锡走进我国改革创新的前沿之地——深圳,举办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介。近200家深圳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优秀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共促两地深化合作、联动创新、融合发展迈上新征程。

(活动现场)

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小刚、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志列分别致辞,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主持,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文斌分别对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进行介绍推介。

杜小刚说,无锡是数字经济的“新高地”、投资兴业的“优选地”、四通八达的“枢纽站”、诗意栖居的“佳绝处”,当前正站在“万亿后”发展的新起点,朝着更高质量的第二个万亿目标加速迈进。

未来无锡将持续深化产业强市建设,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创新主角地位,以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态度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土壤,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热忱地期待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选择无锡、走进无锡、扎根无锡,与无锡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在深入对接、充分交流下,活动举办成果丰硕,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累计达39家,集中签约项目54个,签约金额113.3亿元,合作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产业投资、技术研发、金融服务、人才培训等领域,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推动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数字电影、车联网、卫星通讯及定位、下一代显示技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活动同期,50余家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无锡本土优质企业还与华为、中兴通讯进行了配套合作对接,进一步加深无锡与深圳产业配套融合程度。(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