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诚信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常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进“信易贷”,强化“信易+”,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门槛管理”转向“信用管理” 为诚信企业松绑

以支撑“放管服”改革为目标,常州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转向“信用管理”,为诚信民营企业松绑。

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在“信用承诺制”实施之前,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内含基建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要经历20多个环节,走完流程需4、5个月。2017年,该园试点“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相关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需2个月,审批效率提升约60%。目前,时代上汽、紫宸新材料等12个民营企业项目已通过“信用承诺制”落地开工。

2019年,常州经开区在江苏率先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确定114个试点事项,目前已办理相关审批超百件,申请材料在原“放管服”改革基础上压缩20%。

“信易贷”解“资金渴”  金融活水为企业赋能

以“信易贷”为重点,常州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推动“信用有价”落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建成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子平台、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和常州市企业征信服务平台3个平台,累计注册民营企业用户38165家。

为推进金融机构主动分担民企融资风险,《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构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信保基金三位一体的信用保证体系,并要求整合原有的苏科贷、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设立市中小微民营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基金规模达9.72亿元。

2019年,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与新北区政府携手,以薛家镇为试点建设“普惠金融(征信)试验镇”,并推动试点工作向武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金坛华科园产业园等拓展。目前,与试点合作的金融机构开发出各类产品服务,累计为民营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55.4亿元。

提振企业家信心优化服务为企业护航

今年,常州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对冲疫情对民营企业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已为362家安全生产守信民营企业下调安责险费率,节省保费564.7万元;对162家海关一般认证民营企业给予享受较低查验率等优惠措施;为24家海关高级认证民营企业提供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通关便利。

5月,常州发布《2020年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创新信用信息应用服务,推进“互联网+信用”创新服务,拓展“信易+”应用。常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常州将以构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以推动“信易+”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以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信用惠企便民的激励作用、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提供适应“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信用服务。(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