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落实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福建省财政部门直面疫情挑战,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有为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财政收入下行态势进一步得到遏制。7月,福建全省财政收入降幅连续三个月小幅收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由负转正,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实现今年以来第一次同步正增长。

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今年的减税降费是在财政收支较为困难情况下实施的,特别是在前期大规模持续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一系列措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了包括疫情防控税费减免、降低企业社保费负担、免征困难行业税费、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等四方面16项政策,其中减降规模较大的是实行企业社保费阶段性“一降三免”措施,即降低医疗保险费率,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并对中小企业相关政策延长至年底。1-6月,全省减税降费总额达到345.9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在经济下行困难情况下的负担。

稳投资促发展措施务实有效。坚决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投资促发展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技改基金投资推广、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发放、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池运用等,有效拉动投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全省共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594亿元,比去年增长58%。

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坚持把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福建省财政厅着力通过加大财力支持、资金直达基层、提高留用比例、加强库款监测、强化监督问责等举措,增强基层“三保”能力。省级财政持续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均衡性转移支付等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市县各类补助资金1434亿元,同比增长19.7%。

民生支出占比保持七成以上。在财政极度“紧平衡”的情况下,福建省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和退休人员的重点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7月,全省财政民生支出达到2096.38亿元,占比75.6%,其中公共卫生、扶贫、社保就业支出增长分别为66%、31%、5.6%。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度2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到7月底省级资金已下达156.8亿元,完成年初投入计划的106.7%。

政府过紧日子措施落地见效。在出台有关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相关通知要求后,福建省各级各部门严把支出关口,细化节支措施,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般性支出在去年压缩5%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差旅费支出均比上年压减50%以上;落实“非危不修”原则,一律暂缓批复办公业务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1-7月,全省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14.2%。(分析师胡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