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银行业二季度业绩保持稳定 仍需关注疫情对信用成本的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吴丛司 胡洁菲)标普信评日前发布报告表示,尽管国内商业银行业在2020年二季度维持了稳定的资产质量表现,但受疫情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银行的信用成本和盈利水平将面临更大压力。不过,在中国经济不断恢复的背景下,银行业信用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

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指标保持稳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一季度末的1.91%略微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94%,而关注类贷款占比则从2.97%下降至2.75%。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业不良及关注类贷款合计人民币6.6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约0.7%。

尽管上半年商业银行业资产质量表现稳定,标普信评预计由新冠疫情引起的信用成本上升将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逐步显现。不良贷款分类的时滞性和对小微企业借款人的延期措施,是截至目前行业资产质量指标保持稳定的一部分原因。其他原因包括经济复苏、新增贷款投放规模较大和坏账核销等。

新冠疫情对资产质量的最终影响尚不确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复苏的进程。标普信评认为,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在疫情环境下面临的潜在风险有充分的认识,正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以确保银行业的总体稳定。

二季度银行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增加。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了9.4%,其中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增速领先,增速达13.6%。标普信评认为这一趋势符合稳定就业的政策目标。同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潜在影响仍不确定。

二季度银行业净息差下行幅度非常小。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商业银行业的平均净息差仅下降了1个基点至2.09%。标普信评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市场较低的融资成本部分缓解了净息差的下行压力。尽管如此,在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总体导向下,标普信评认为净息差进一步收窄的压力将继续存在。

二季度银行盈利能力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标普信评预计盈利压力将持续到2021年,因为要完全吸收新冠疫情带来的新增信用成本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二季度银行业的年化总资产回报率为0.83%,相较一季度下降15个基点。

二季度银行业总资产的持续增长和盈利水平的减弱导致商业银行业监管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长10.8%,监管资本充足率为14.21%,较一季度末降低0.32个百分点。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