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房贷利率“换锚”进入倒计时 要不要转为LPR?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 随着房贷利率“换锚”工作进入倒计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街头45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已经完成房贷利率“换锚”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有少数市民选择固定利率来锁定月供。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自3月1日开始,原则上应于8月31日前完成。这项政策对于老百姓而言,影响最大的就是房贷利率转换问题。

公告指出,借款人可与银行协商确定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或转换为固定利率,借款人只有一次选择权,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记者走访了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营业网点,了解到大多数人已经将房贷利率转换为LPR。

“我选了LPR,我觉得未来利率走势是下行趋势,转换成LPR对我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北京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

有着多年购房经验的北京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历次出台关于购房的政策,自己都是受益者。此次将房贷利率转换成LPR,“相信这一波操作我又能受益。”

也有少数市民表示,房贷有很长的周期,未来利率的变化是无法预测的,选择固定利率更有“安全感”。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选择固定利率还是LPR,都存在利率风险。短期来看,LPR处于下行趋势,如果选择LPR,月供就会相应减少;长期来看,随着经济、通胀等因素的变化,LPR也有可能上行,可能出现月供成本增加的情况。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告诉记者,短期来看,当前5年期以上LPR已较2019年12月降低了15BP,转换为LPR,贷款人就能“稳稳地”享受15BP的利率优惠。即便未来利率上升,由于本金已经减少,对利息支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假如未来LPR上升,借款人可以通过提前还款来缓解利率风险。

(记者郝菁、吴丛司、陈奥、沈寅飞)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