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8月20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南京片区开发开放经验,为南京片区谋划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路径。15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共话自贸区南京片区“周年考”。

会上,南京市市长、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韩立明发表讲话。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介绍了南京片区获批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罗群表示,南京片区紧盯制度创新核心任务,以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聚焦投资贸易便利化,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联系通道,目前,“1+9”政策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实施和初步见效108项,形成了60多项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一年来南京片区内新增注册企业1.3万余家,注册资本828亿元,引进外资企业 66 家,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江北正逐步成为江苏乃至沿海地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对南京片区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他建议南京片区要从把握新形势、明确新思路,拓展新市场、打造新循环,依托新技术、实现新跨越三个方面继续深化,打造以自主创新为引领的产业竞争优势、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与更高质量创新融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会上发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国际化发展研究》课题成果。建议南京片区要在市场、企业、资本、信息、创新、人才等国际化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开展顶级科技园区对标计划、高端科创研发基地共建计划、知识产权新业态开发计划“三大计划”,实施科技培育、企业培育、产业培育、环境培育“四个培育”,将南京片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发布了《2020南京片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及指数报告》,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方法,对南京片区营商环境世行国际化指数进行评估。评估显示,南京片区营商生态综合创新指数达到110.26,较2018年提高10.26%。其中,创新生态、人才生态、产业生态等3项指标进步明显。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估方面,创新创业活跃程度、人才流动便利度、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等3项指标得分高于国内主要自贸片区。

研讨会上,国家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主任万中心、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张亮、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南开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葛顺奇等专家学者就“新起点上南京片区国际化发展策略”进行讨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供应链发展创新中心、中国服贸数字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