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如何加强信用风险防范?业内专家这样说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张斯文)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保险资管业要发挥长期稳健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发挥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时,能够提前规避信用风险,一直是资产管理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日前,记者在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资产调研时发现,人保资产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信用评估团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具研究企业外部信用评级变动情况,持续推动投研智能转型,在信用评估的定量算法层面实现了升级换代,改进了传统的信用评估工作流程,解决传统信用评级领域定量问题,使固定收益投资板块规避了2017、2018年的全部踩雷事件。同时,在管住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扩大信用品种的选择范围,深挖投资机会。

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渠道不断拓宽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中的风险管理也日趋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2万亿元,占比13.99%;债券6.97万亿元,占比34.6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占比13.33%;其他投资7.66万亿元。

人保资产固定收益部高级投资经理严亦宽介绍,保险资金本着审慎稳健运用的基本原则,行业超过70%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而人保资产配置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则超过80%。作为人保集团发起设立的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目前管理资产逾万亿元,持有固定收益类资产超过8000亿元。

严亦宽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信用环境恶化,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风险事件频频暴露。以万达事件为开端,民企融资渠道大幅收紧被摆到债券投资者面前。

“人保资产高度重视信用风险防范,建立了一整套信用风险监控与管理的体制机制框架,持续跟踪外部评级调整情况,定期对持仓个券进行信用风险排查。面对信用违约的特征越发多样性。”严亦宽说。

资产公司对信用风险防范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信用风险一直是金融机构所面临的众多金融风险中突出的一环。近年来,我国债市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债券违约的数量和金额都有所上升。

业内普遍认为,在科学防范风险方面,建立一套全方位监测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的智能风险监测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团队决定运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究各类型发债企业的信用评级变化,涉及的债券类型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上市公司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国际机构债、资产支持证券等。团队试图证明在评级指标层面,用非线性的机器学习算法可以自主获得指标体系。本项目重点用机器学习算法预测企业负面方向的评级调整,在保证准确率的同时,提高识别提取率。

针对投资机构在对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中面临的大样本、高特征维度及非线性等问题,团队希望尝试使用决策树的集成学习、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这几种机器学习算法的组合,在无需任何人工干预特征指标的选取下,就能对全样本迅速预测发债主体的信用评级变化趋势。

“本项目已经成功识别信用违约主体,同时进一步精选出137个可能降级的主体,成功避免了人保系统内受托资金可能遭受的数亿元损失。”严亦宽举例说,2017年10月30日,14丹东港MTN001违约事件涉及金额44亿元。2018年7月5日,17永泰能源CP004到期不能兑付,该发行主体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未到期的债券余额206亿元。

人保资产完成“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开发

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内外部压力。在低利率环境和严监管背景下,人保资产积极探索符合行业发展的投研体系。

据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云清介绍,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在历时半年,初步完成了“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

在经过大量的文献搜集和回顾研究后,研究团队认为创新景气监测关键要解决三个要点问题:基准指标、先行指标和预测方法选取。

对于基准指标的确定,研究团队认为较好的基准指标一般需要符合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从覆盖范围上基本可以代表总体经济活动;二是从变动趋势上来讲,需要与总体经济活动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从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角度看,最好是月度数据。

“最终经过可行性论证后,团队决定采用自行构建新型克强指数作为基准指标,替代传统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率的同比指标。”王云清说,克强指数1.0包括三个指标:工业用电量、铁路运货量和银行中长期贷款余额。克强指数2.0在此基础上另新增了三个指标,包括增加就业、居民收入和单位能耗情况。

“为更全面更严谨地搭建先行指标数据库,经过反复论证,决定从投资、消费、出口、政策环境、不确定性指数、市场预期、资金、资本市场以及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数据来共同搭建。在数据库建立之后,采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来对候选指标逐个筛选。”王云清解释说。

对于预测方法,团队最终确定在经济波动转折点等定性问题上可以结合二元选择模型(Probit模型)来验证合成指数法对经济趋势研判的可靠性。同时为更直观地反映经济运行态势,构建景气信号灯系统来对我国经济景气程度进行分析预判,解决合成指数不能显示各经济部门之间存在差异的问题。

此外,受疫情影响,研究团队在今年6月重新更新了数据,王云清预计,下半年经济仍然会复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