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新一届董事会首次亮相 多项创新改革在路上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 继两个月前成功发行GDR、进一步丰富投资者构成之后,中国太保又马不停蹄地推进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落地。

8月21日,中国太保在青海西宁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补充选举John Robert Dacey、梁红、陈然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至此,这家保险行业头部企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全部亮相。

年龄结构优化、女性占比提升、成员背景多元化,这是中国太保新一届董事会的结构特征。同时优化的还有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构成,中国太保成为国内首家在董事会层面专设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金融机构。据了解,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公司多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正在路上。

作为金融监管工作的“牛鼻子”,银保监会近年来对公司治理越来越重视,并要求金融机构将强化公司治理作为转变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从多方面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而优化股权结构,完善董事会制度,提高董事会运作效率,中国太保一以贯之地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行动,在GDR上市过程中更显加速度。

“通过GDR上市的融资与融智,有助于公司不断优化董事会结构,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董事会,进一步提升董事会决策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今年6月17日,中国太保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日,其核心管理层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便传递了这一积极信号。

15个董事席位补齐

在第八届董事会带领下,过去三年以来,中国太保取得了跨越性发展。2020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太保迎来董事会换届交接,同时“转型2.0”战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今日召开的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John Robert Dacey、梁红、陈然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的议案。上述3名董事补充选举后,中国太保新一届董事会15个席位均已补齐。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提名董事候选人。

在最新的董事候选人中,有两位专业领域董事值得关注。

一位是John Robert Dacey,现任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财务官、执行委员会委员。瑞士再保险集团旗下的一家成员公司,正是此次中国太保发行GDR时的基石投资者。

另一位是梁红,现任高瓴旗下产业与创新研究院院长。8月5日,有投资者曾在互动平台上询问过此事:“为何提名梁红为公司董事?高瓴资本是否为公司股东?”对此,中国太保明确回复投资者:“高瓴资本是公司股东,此次董事会在严格遵循公司治理流程基础之上,提名梁红担任公司董事。”

董事背景多元化

中国太保此轮的董事会换届始于5月12日,当时,新一届董事会宣布成立。根据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由15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5名,执行董事2名,非执行董事8名。而两个月前的GDR发行,更催化了中国太保董事会朝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方向的进一步迈进。

6月17日,中国太保成功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此举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股东构成,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也为未来的国际化布局提前做准备,进一步提升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随着董事会15个席位齐亮相,中国太保的董事会成员结构清晰可见:

执行董事——孔庆伟、傅帆;

非执行董事——陈然、John Robert Dacey、黄迪南、梁红、路巧玲、王他竽、吴俊豪、周东辉。其中,陈然、John Robert Dacey、梁红、路巧玲、周东辉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

独立非执行董事——陈继忠、胡家骠、姜旭平、林婷懿、刘晓丹。其中,胡家骠、刘晓丹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

不难发现,在这15个董事中,不乏多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比如,刘晓丹曾任华泰证券董事长,在投行界素有“并购女王”之称,“把专业做到极致”是业内对她的评价;John Robert Dacey曾在多家国际知名保险集团担任高管,也曾担任新华保险的非执行董事;梁红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盛中国、中金等先后担任过经济学家及首席经济学家。

从上述新董事的履历来看,他们都拥有非常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工作背景,对金融市场和宏观环境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他们的加入为中国太保关注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及在整个金融市场下抓住机遇、发展业务提供了更为宏观的视野,也有助于公司以更加国际化的角度,向境内外投资者输出专业观点,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多渠道选聘独立董事,持续强化独董的独立性、发挥独董的专业性,以更好地应对公司GDR发行后“沪港伦”三地上市监管规则,助力进一步防范公司治理风险。

中国太保此次引入了香港著名律师胡家骠任独立董事。独董中增加资深法律界人士,体现了中国太保对“风控能力最强”的不懈追求,后续也将对中国太保在整体风险把控能力提升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体系化的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胡家骠是香港享有盛誉、也是最具规模的律师事务所之一——胡关李罗律师行的合伙人,他在法律、投资银行和商务投资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并曾在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平安等大型机构担任独立董事等重要职务,也是清华大学的名誉校董。

记者观察到,全新亮相的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成员,无论在履历背景、专业技能还是国际视野方面,均有史无前例的强化补充。这些各行业顶尖专业人士的加盟,对中国太保未来在公司治理框架中进一步提升董事会决策能力,加强战略把控和策略执行,可谓意义深远。

完善专业委员会设置

除了优化董事会结构之外,中国太保同时也建立健全了各专业委员会,调整优化了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设置,确保各专门委员会向董事会提供独立专业的意见。

据记者了解,为积极应对科技赋能转型和“太保服务”品牌建设需求,中国太保在董事会下设立了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由独立董事姜旭平担任主任委员。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姜旭平多年来深耕于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互动营销、企业信息化领域,是互联网营销与管理的资深专家。

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国太保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在董事会层面专委会统筹指导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金融机构。

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董事会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最终责任,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加强改进上升到新的高度,这是监管部门近年来力促银行及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时的具体要求,也是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是金融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和关联交易管控,中国太保将董事会下设的原风险管理委员会,调整为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由独立董事陈继忠担任主任委员。

陈继忠在退休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审计官,并曾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行长、上海分行行长,他在金融、审计风险管理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与资历,在金融业内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市场声誉。

多项创新改革正在路上

据了解,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下一步,中国太保还将推动多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包括突破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市场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科技创新供给,深化科技赋能和金融创新;严守风险底线,持续推进风控一体化等。

其中,设立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金科)的议案也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被审议通过。太保金科的注册资本金拟为7亿元,由中国太保100%持股,公司经营范围将聚焦金融科技,开展与保险相关的科技研发、技术服务、在线平台运营、生态圈合作等业务。

金融科技正在成为推动保险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将科技定位由过去的业务支持转为引领业务发展的驱动力和核心生产要素。通过科技赋能,保险公司可以实现降本增效,进一步发掘利润增长点,优化客户体验,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