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福建省):加强政策集成协同 助力福建经济恢复性增长

2020年3月以来,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一部署,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福建省)(以下简称“福建省协调机制”)正式建立。福建省协调机制以重在协调为定位,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促进福建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一手抓协调机制平台制度建设,一手抓金融委各项政策与工作部署在福建有效落地,统筹协调推进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强协调促发展  倾力保民生

福建省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服务导向,先后出台工作意见23条、指导意见29条,落实成员单位意见建议51条,打通政策瓶颈,填补政策“空白点”,发挥了对金融业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协调和督促作用。

为推动政策工具快速精准落地,福建省协调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几家抬”作用,推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成员单位与福建省工信厅、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有效联动,创新建立“1234”工作机制、“专用额度+”等多维模式,推进“3000亿+5000亿+1万亿”政策资金精准落地。

上半年,福建省285家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得到融资支持资金73.83亿元,居全国前列;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已完成“5000亿”政策优惠贷款发放。政银企累计对接稳企业保就业名单企业1744家,6月末贷款余额1204.91亿元;实施阶段性延期偿还的贷款本金41.76亿元,涉及稳岗人数约1.68万人。

防风险守底线  加力稳金融

福建省协调机制积极落实福建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部署,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稳步推进金融风险处置。总体上,风险处置工作平稳有序,福建省金融市场运行稳定,未出现大额资金异常流出,金融机构经营正常,未发现负面舆情,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福建省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全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摸排,率先建立向管理层“面对面”“一对一”提示风险的常态化机制;配合福建省政府制定化险处置专项方案,初步形成“自救”“自救+增资扩股”“债转股+争取总行支持”等重点农合机构化险路线;组织编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资本补充参考指南》,“一行一策”指导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开展资本补充工作。

强责任担使命  努力补短板

锚定“五个精准”。福建省协调机制将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当前“一号工程”,促进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实现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直达”,推进各项政策的“精准对接”,做好政策落实的“精准调研”,形成政策宣传的“精准发力”。

重点推进“五项任务”。福建省协调机制加强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建设,落实应急处置责任;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增资扩股、补充资本,增强抗风险能力;联动推进重点农合机构风险处置;加强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监测和化解,促进辖内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持续提高;探索建立以揭示风险信息为核心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开创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林晖 陈浩 刘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