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十三五”以来,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全方位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废气特别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危废资源化等环保方面的投入资金达21.79亿元,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矿业国际合作最佳环保奖。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云东介绍,在废水处理方面,公司采取治理与综合利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按照清污分流、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回用原则,在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方面下足功夫,配套建设污酸预处理系统、酸性废水处理系统、综合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系统、雨水收集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回用系统,确保各类废水均能得到针对性处理和有效回用。

目前,驰宏新增废水治理与综合利用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驰宏会泽冶炼厂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率先在曲靖冶炼基地实施的雨水处理及回收利用工程,已成为全国铅锌行业规范配置。公司主体矿山采用源头回用与末端处理回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选矿废水100%循环利用。

在废气治理方面,驰宏锌锗从环境集烟与扬尘治理两个方面,采用国内先进的“二转二吸制酸工艺+尾吸治理”进行制酸,在分别采用“表冷+布袋除尘”基础上,集中混气后采用一套国内首创的“氧化锌+氨酸法”联合脱硫工艺,产出副产品硫酸铵,实现资源再利用。此外,冶炼炉窑的环境集烟均采用“旋风收尘+布袋除尘+碱液洗涤净化”来强化治理流程。

在固废危废治理方面,2012年,驰宏锌锗投资6900万元,启动大渣堆综合处置系列工程,为冶炼企业处置堆存冶炼水淬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在新建的会泽冶炼分公司花园式的工厂内,黄云东表示,经过多年的技术改进,驰宏锌锗冶炼厂固废已经成为综合回收利用的一宝。利用铅、锌冶炼互补性强的优势,驰宏锌锗将锌湿法冶炼产出的浸出渣、铅渣、钴渣等,全部分类返回铅火法系统回收铅、锌、锗、银等有价金属;铅系统烟化炉挥发冶炼产生的氧化锌烟尘又全部作为湿法冶炼的原料,最终产生的一般固废(水淬渣)可销售给当地水泥厂作生产原料。目前,驰宏锌锗废铅酸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回收项目,每年可实现16万吨废铅酸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

截至目前,驰宏锌锗共有5座生产矿山,其中会泽矿业分公司于2012年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1月,彝良驰宏昭通市铅锌矿、新巴尔虎右旗荣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铅锌银矿(甲乌拉)、永昌铅锌勐糯铅锌矿3座矿山正式被国家自然资源部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戴溪瀛  通讯员邢子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