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合示范条款修订版发布 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虎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就《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订版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条款修订贯彻了以下原则:一是坚守车险保障的初心和使命,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二是坚持最大化让利于投保人,大幅删减责任免除项目,扩展保险责任。三是努力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力求保障范围全面化,保险责任丰富化,保险服务多样化。

具体来看,修订版条款的机动车损失保险在现有责任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增加,比如,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还开发了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在减少责任免除方面,修订版条款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至此,我国车险产品基本覆盖了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

此外,修订款条款取消了现有条款中机动车事故责任免赔率,使得消费者保障更充分,有利于减少理赔纠纷。

在丰富商车险产品方面,修订款条款开发了驾乘人员意外险条款,与现有车上人员责任险相互融合,既解决了驾驶人、被保险人自身人身安全保障,又保证了被保险人和驾驶人对于车上人员的赔偿责任。还设计了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发动机进水损坏除外特约条款两个减费附加险,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