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全球近八成航司二季度利润大幅下跌

新华财经上海8月24日电(记者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4日发布的针对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和航空货运负责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航空业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冲击,需求和利润均出现最大幅度下滑。货运需求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二季度略有改善。未来12个月,行业盈利前景仍疲软。

报告显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77%的受访者表示行业利润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滑。19%的受访者表示,在航空货运需求强劲的支撑下,盈利能力有所改善。随着大部分客运航班停飞,载客量大幅下跌,部分航空公司迅速将重心转向货运业务。

68%的受访者预计,边境限制取消速度缓慢,旅客出行信心恢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未来一年利润将出现恶化或没有改善。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随着客运航班的恢复,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

57%的受访者预计,客运收益在未来12个月内将持续下降。受访者表示由于需求复苏缓慢,机票价格可能会下降。19%的受访者预计,一旦供需关系恢复,票价将逐步恢复上涨。

二季度货运收益大幅提高,67%的受访者表示收益有所增加。航空货运需求强劲加之腹舱运力不足,推升货运收益。62%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货运量会有所下降。全球经济衰退对航空货运造成影响,随着行李舱货运运力恢复,货运收益预计也会下降,前景不容乐观。

就业方面,45%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削减成本措施,导致二季度人员编制有所减少,但52%的受访者表示其员工规模没有变化,受益于政府援助和员工休假计划的措施。

展望未来,大多数(55%)受访者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缩减员工人数。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致其业务范围缩小,航空公司将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另有19%的受访者期望在恢复运营后能够增加人手,目前员工状态已经缩编至最低限度。

整体来看,42%的受访者预计需求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将需要两年以上时间,仅19%的受访者预计6至12个月内即有望复苏。亚太地区和欧洲将是率先复苏的地区,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复苏将迟于其他地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