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贷明起批量转换 如反悔还有一次撤销机会

8月24号,存量房贷自主转换的最后一天,白冰(化名)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了相关业务。

白冰日前收到银行短信提示称,“按照人民银行[2019]30号公告要求,为简化您的操作,工商银行将于2020年8月25日起将您在我行的住房贷款转换为LPR浮动利率定价方式。如您希望自主转换,可于8月24日前通过手机银行办理”。

“既然是市场普遍预计利率下降是趋势,我便选择了转换,至少短期内是优惠的。如果将来不降反升,我就尽量把房贷提前还了。”白冰对记者称。

还有一次撤销机会

日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均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25日起,对符合转换条件但尚未办理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方式。

批量转换完成后,若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于2020年12月31日(含)前通过相关渠道等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农行公告称,如客户希望撤销批量转换,保持原合同的定价方式,可通过相关渠道申请办理,但是撤销操作仅能办理一次。

工商银行公告也显示,如对批量转换结果有异议,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通过手机银行转回原来的基准利率定价方式。

更早之前,浦发银行、南京银行等已于8月前进行了批量统一转换。

转还是不转

此前,央行对存量房贷客户给出了两个选择,一是转为“LPR+加点”浮动利率,根据2019年12月LPR(5年期以上LPR为4.8%)和原执行的利率水平确定加点数值;二是转换为固定利率。

根据央行公告,不论选择哪种定价方式,转换时点前后贷款利率不变,都跟原执行的房贷利率一样。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是否转换与原房贷合同是否打折无关。打折或者上浮,决定的是转换时的加点数值。转换为固定,则未来长期按现有利率还贷,转换为LPR,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LPR长期下行的态势下,则可享受到由此带来的红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对记者称,8月份5年期LPR利率总体不变,和上半年几次降息动作的风格明显不同。当前金融环境略有收紧迹象,这是相关购房领域、房贷领域等需要防范的风险。后续利率下调空间不大,但总体上可以维持低息的状态,这对于房屋买卖和去库存来说都是有利的。

不过,严跃进提示,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个别城市也出现了贷款基点上调、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在其一份报告统计的64个城市中,8月份至少成都和南京出现了上调15个基点的情况。这也说明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正执行略收紧的房贷政策,这也是相关购房者等需要关注的内容。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