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福建南平探讨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与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助力21世纪创新”科技特派员培训班(第二期)24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开班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就科技特派员制度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二十一世纪创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仕涛认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灵魂在于共享发展,核心在于科技人员与农民、与服务对象共享发展成果,始于世纪之交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正是21世纪创新的典范,建议未来从“软”“根”“融”三方面发力创新发展。

中国蔬菜协会常务理事兼基质分会秘书长隋海周提出,新时代宜创新体验、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生活、创新社交,在“五个创新带动下”把传统农民培养为“新农人”,通过新型农民职业培训、专家咨询指导、市场营销渠道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顾问、智慧农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龙表示,农业科技创新应融入三农,服务三农;跳出三农,服务三农;重构三农,服务三农。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黄珍建议,通过农业“一接二二连三”和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福建省南平市,是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1999年,南平市针对基层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这一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将科技人才下派到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最急需的科技服务。2002年,科技部在部分地区展开试点,逐步推广经验和做法。2016年,国务院首次在国家层面做出制度安排。从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为科技兴农富农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办,科技部人才中心支持,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福建省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承办。北京国农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于2016年,以创新驱动为指导,以促进科技特派员专业水平提升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马环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