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第二季度生产总数年减16.7% 创历年最大跌幅

新华财经上海8月25日电(记者高少华) TrendForce集邦咨询25日发布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为2.86亿支,环比上升2.2%,然而同比则衰退16.7%,为历年来单季最大跌幅。

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随着后期防疫稍为松绑,以及各国纷纷推出振兴经济相关政策,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回温。预估第三季度生产总量将达到3.35亿支,年减10.1%,尽管单季表现仍不及去年同期,但较第二季将成长17.2%。

今年第二季度,三星虽然凭借5500万支生产量位居首位,然而在前六大手机厂商中是唯一衰退的品牌,环比减少近16%。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欲力挽先前颓势,瞄准中低端市场并积极展开零部件备货,生产量将有机会上调。

以中国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华为第二季生产量约5200万支,较上季增长13%,排名全球第二。随着第三季各品牌陆续发布下半年旗舰新机,将使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加上自去年底开始至今受美国持续扩大制裁影响,除了使华为海外销售锐减,也大幅削弱其自主研发手机芯片处理器的优势,未来零部件取得难度恐将大幅增加,对于销售市场单一的华为而言,预计将由小米(Xiaomi)、OPPO、vivo等其他中国品牌瓜分其市场份额。

第二季苹果(Apple)因iPhone SE、iPhone 11优于预期的销售表现,生产数量以4100万支位居全球第三,季度增长8%。第三季将持续受惠于上述两款手机订单加持,以及4款搭载5G应用的iPhone 12系列进入量产,生产量将提高。

排名四到六的品牌依序为小米、OPPO(包含OPPO, OnePlus, realme)及vivo,其第二季生产数量依次为2950万支、2750万支、2650万支,三者同样受惠于中国市场复苏与海外渠道库存备货需求,第二季都呈现10%以上增长。

集邦咨询预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仍维持12.43亿支,年衰退11.3%。另外,手机品牌厂今年凭借旗下5G手机,期望在低迷市况中稳定市场占有率,加上近期手机芯片厂商高通、联发科相继推出中高端5G芯片,预估今年全球5G智能手机数量将快速提升至约2.38亿支,渗透率达19.2%。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