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房企融资渠道或面临全方位监管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吴丛司 胡洁菲)标普信评日前发布报告表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整体外部融资环境或将从上半年较为宽松的基础上转向偏紧。房地产融资政策或将全方面覆盖银行及非银机构借款、股权融资和境内外债券融资等各个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不同融资渠道之间腾挪的余地将被压缩。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会议强调了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融资规则。

标普信评表示,座谈会释放的信号,从长期来说能增强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但短期来说,有可能增加一些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和再融资风险,进一步加速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质量的分化。

从标普信评跟踪的样本地产企业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行业整体处于去杠杆过程中,但各企业杠杆下降程度差异较大。特大型企业财务杠杆持续下降,净负债率由2017年上半年的122%下降到2020年一季度末的79%,处于较为安全的水平。特大型房企整体上仍有较大的融资空间以支持其未来的稳健发展,从而进一步强化其相对于其他规模企业的竞争优势。

不过,部分大型和中型开发企业的融资或将进一步受限,从而对其流动性产生压力。近年来大型和中型房企财务杠杆下降幅度有限,到2020年一季度末仍分别保持在132%和125%的相对高位。在融资新规下,这些企业的融资规模增长可能会放慢。明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债务到期比较集中。融资新规下,如果房企的杠杆水平接近或超过监管的红线,其再融资风险或将增加。

标普信评表示,本次融资新规将有效控制行业表内财务杠杆,但房企仍有可能通过表外负债方式获得外部资金,融资新规或将进一步提升房企对表外融资的依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