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者先 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结硕果、启新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8月29日上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以下简称“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现场200多名嘉宾的见证下,苏州自贸片区交上周年考“答卷”。

挂牌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朝着开放底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市场主体活跃、创新动能强劲的发展目标加速前进,多项成绩走在全国前列。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累计推出改革创新举措132项,形成创新成果案例66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2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国内外资本信心坚定,平均每个工作日设立外资企业1.3家、引进科技项目3.8个、新增市场主体116个。直接带动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注册内资852亿元;新设外资企业319家,实际利用外资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新增上市企业14家、金融类机构61家、备案境外投资机构70家。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新增高质量科技项目948个,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致辞中表示,苏州自贸片区正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中的“高产田”。在成绩面前,苏州自贸片区要习惯“常清零”,勇于“再出发”。再出发,是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制度创新的再出发、引领转型的再出发,精神状态的再出发。

一周年之际,苏州自贸片区再度为区域开放创新发展注入动能,总投资金额约500亿的10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苏州工业园区。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建军指出,苏州片区一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获得企业叫好、市场认可、国家“点赞”,外资、外贸、对外投资等经济指标全国领先、优势明显,生物医药等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加速,为江苏自贸试验区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会上,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从开放合作、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一周年成果。吴庆文表示,苏州工业园区要发挥自贸区与国家级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叠加联动优势,始终把“勇争第一、敢创唯一”写在发展旗帜上,不断上演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速度与激情”,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吴雪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