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8月制造业PMI在景气区间内小幅回落 小企业经营压力仍在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安娜)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2%和54.5%,分别高于7月1.0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6个月保持在50%的临界点以上。从分项数据看,小企业的经营压力依然在加大。

专家认为,PMI系列指数运行情况反映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复苏,高质量发展具备基础,但当前正处于生产与市场需求动态协调时期,需求恢复慢于生产恢复对经济回升的迟滞作用开始显现。后期应着力加强扩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尽快提高需求的回升速度,加大对小企业的精准扶持力度。

8月制造业PMI透露五个积极信号

8月,尽管制造业PMI升势整体较7月有所收缓,但细读分项数据,仍会发现不少积极信号。

——国内外市场需求均有所回升

8月,反映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较7月上升0.3个百分点,达52.0%,连续4个月上升,并升至年内高点;反映国外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较7月上升0.7个百分点;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0.4%,较7月下降2.6个百分点。

“这表明扩大内需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出口有逆势回升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8月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制造业出口进一步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分行业来看,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制品等7个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上。

——供需不均衡情况继续改善

数据显示,8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间的差从7月的2.3个百分点降至1.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1%,较7月下降0.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认为,这反映当前我国制造业产成品库存加快消耗,市场销售较为顺畅,供大于求压力有所缓解,

“市场供需协同性有所提升,有利于国民经济加快循环。”文韬说。

——新动能继续加快复苏

数据显示,8月,我国装备制造业PMI较7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2.7%,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2.4个百分点至50.4%;高技术产业PMI较7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52.8%。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从上半年制造业运行的情况来看,那些率先恢复、逆势增长的行业,往往也是高度重视创新的行业。

据文韬介绍,从今年3月份以来,以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动能恢复情况持续好于制造业整体。

国家统计局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为7868.0亿元,投入强度(与营业收入之比)为2.07%,比2018年提高0.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R&D经费为3804.0亿元,投入强度为2.41%,比2018年提高0.14个百分点。

——中型企业增长加快

分企业类型来看,数据显示,8月中型制造业企业表现突出,PMI为51.6%,较7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大型企业延续平稳增长势头,PMI为52%,与7月持平。

“大中型企业回升是带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8月大中型企业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文韬说。

——企业信心提升

数据显示,8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7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58.6%,为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

分行业来看,据赵庆河介绍,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60.0%。

据文韬介绍,随着国庆长假临近,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

非制造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

在北京美容美发行业工作的技师小伍,这两个月明显感觉到了行业的回暖。他告诉记者,进入8月以来,他所在的这家街边小店,客流量已经跟去年同期差不多了,最近他又开启了加班模式。

8月的非制造业PMI系列数据进一步印证了小伍的感受。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7月上升1.0个百分点至55.2%,较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稳定在54.0%以上。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7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4.3%,创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2个月稳定在51.0%以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政府扶持政策的双促进下,服务业供需双侧协同改善,呈现加快复苏趋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说。

从细分行业数据看,企业服务相关活动有所上升。批发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商务活动指数较7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自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赵庆河说,这主要是受经济整体回暖的带动。

同时,民生服务相关活动恢复明显。据赵庆河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有序恢复经营,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均高于57.0%;

线上服务活动也持续活跃。数据显示,电信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7月均有上升,且保持在57.0%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创新动能依然强劲。

从市场预期来看,8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与7月基本持平,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互联网软件等行业高于65.0%,表明企业发展信心稳定。

此外,据武威介绍,8月,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为47.7%,较7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强。”武威说,非制造业需求回升,也有利于巩固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

专家建议后期继续着力扩内需、扶持小企业

在国内经济总体向好的同时,8月PMI系列数据反映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首先,8月制造业PMI不仅低于7月,而且也低于市场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专家和分析人士此前预计,8月制造业PMI应能达到51.2%。

同时,制造业景气范围也有所收窄。据赵庆河介绍,8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PMI位于景气区间。相比7月,8月处于景气区间的行业减少2个。

从企业的情况来看,制造业企业对于进一步扩大生产活动趋于谨慎。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5%,较7月下降0.5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1.7%,比7月下降0.7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1%,比7月下降0.5个百分点,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都低于50%,分别为47.4%、46.6%和47.1%。

从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制造业企业的这一变化,与洪灾有一定关系。

据赵庆河介绍,重庆、四川等地部分企业反映,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原材料采购周期拉长,市场订单减少,企业生产有所回落。

另外,原材料购进价格高位上升,也导致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58.3%,较7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6.0%以上。

“8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36.3%,创年内最高水平。企业成本压力持续较大。”文韬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企业经营压力依然在加大。数据显示,8月小型企业PMI较7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47.7%,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较7月下降1.7、0.6和1.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采购量指数也低于50%,为49.6%。

据赵庆河介绍,8月小型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和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分别超过五成和四成,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不少困难。

“小企业供需下滑,从业人数减少。亟需进一步加强对小企业的扶持。”文韬说。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只有保住企业,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要克服阻力,真正落地。

“企业调查中,仍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将市场需求不足列为主要困难。这提醒我们,后期还应着力加强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尽快提高市场需求的回升速度。”张立群说。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