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疫情对寿险线下业务冲击逐渐消除 业内看好保险板块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保险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前7月,行业原保费收入为30062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6882亿元,同比增长4.62%;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为5302亿元,同比增长19.31%。从上市险企看,7月单月,平安人身险相关公司、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343.44、101.96、103.72、271亿元,环比都有大幅下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其中,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实现新单原保费收入85.25亿元,环比有所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寿险线下业务冲击逐渐消除,行业逐步进入常态发展。保险公司也会推动中长期储蓄型产品的销售,但对于价值的整体要求不会过于放松。此外,疫情对经济的后续影响可能会带来居民储蓄型保险购买力的短期下降,制约保费规模的快速提升,但居民配置中长期资产的需求仍将增长。

可以看到,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都致力于聚焦价值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的新业务发展,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273.67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新单保费收入1462.14亿元,同比增长14.37%。同期,其新业务价值达到368.89亿元,同比增长6.7%,新业务价值率达39.3%。

受益于价值型业务的正增长,上半年末,中国人寿内含价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158.56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7.8%。

中国人寿在疫情期间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坚定做强个险、明确银保渠道定位。产品结构方面,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中国人寿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尤其是健康保障需求的激增,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开发。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共升级和新开发产品194款,其中健康险177款,占比超过90%,此外还有寿险10款、意外险4款和年金险3款。

上半年,中国人寿持续聚焦价值提升,加快转型变革,“一体多元”发展体系实现调整落地,个险、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个险渠道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逆势招聘,在渠道总人力下降5.26%的情况下,个险板块人力仍同比增长7.44%至169万人,保费收入达3560.75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时,中国人寿新版基本法也落地实施,充分释放制度升级红利。

中国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表示,寿险方面,上半年可能会侧重于规模,特别是开门红,下半年公司主要聚焦价值期交业务,聚焦真实有效的人力队伍,特别是公司将在价值业务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还加快了寿险与科技结合的步伐。疫情期间,平安寿险敏捷响应,建立线上化经营模式,代理人规模在第二季度企稳回升,第二季度末较第一季度末环比增长1.2%。2020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515.35亿元,同比增长6.4%。

据了解,平安正在进行寿险改革。“多个改革项目稳步推进,赋能平安寿险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健康的发展。”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主要是以下四点。一是发展模式的改革,从规模转到规模+质量。二是营销体制的改革,以前是人管人,这种金字塔管人不高效。如何利用数字化做数字化经营和管理。三是产品策略的改革,从此前的保险保障产品,推动综合金融+,到现在推动寿险服务+,打造更有温度有场景有服务差异化的产品。四是渠道的改革,从传统的线上或线下,到将线上与线下融合。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表示,从非银金融板块半年报披露的结果看,市场对保险板块担忧的保费增速问题,见底趋势已现。

“当前,我们更看好保险板块。原因有三。一是投资端受益于经济复苏,且有利于消除市场担忧的利差损风险。二是负债端已经见底,且预计大部门公司开门红数据将显著改善。三是当前机构预期较为悲观,持续低配,目前已被低配。”刘欣琦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