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重点城市核心区域逐步取消“计划停电”

9月2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正在逐步取消“计划停电”,并已在部分核心区域成功试点。

为减少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故障对用户用电产生影响,电网企业会根据线路和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定期对其进行检修维护。其中,少部分检修工作需要对相应线路进行计划停电。

“虽然计划停电都是在行业规定范围内并提前告知电力客户,但是即使停电时间再少,还是会影响用电体验,如何实现少停电甚至是不停电是电网企业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副主任王树刚介绍到,随着电网网架的日益坚强,以及电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的成熟,计划停电将渐渐淡出历史舞台。

7月25日,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正式告别计划停电,意味着,除非发生电网故障,该区域内所有用电客户都不会再被停电。除了河西中央商务区,南京新街口地区、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也将在年内取消计划停电。在苏州,苏州工业园区核心区到今年年底将告别计划停电,苏州古城区也将在2021年底前取消计划停电。

为确保零计划停电的有效执行,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一方面不断升级电网,上半年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204公里、配变5099台;另一方面在全省全面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推动配网作业由停电到主向不停电转变。

“尤其是在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我们不断加快不停电作业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全面推广皮卡式低压小容量发电车、小型低压储能车等新装备。”王树刚说,上半年,国网江苏电力共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3.7万次,减少停电270万时户,相当于全省每个中压电力客户平均少停电3小时。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还将进一步优化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维、服务工作流程,不断扩大取消计划停电范围,让更多的电力客户享受到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预计到年底,江苏电力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达4.7小时/户,达到全国第一。其中,推广零计划停电后,南京电力客户平均年停电时间将仅为52分钟/户,其中在河西中央商务区客户平均年停电时间只有20分钟/户。(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