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念好“减”字诀,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创新的土壤。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从“减”字入手,着力破除营商环境壁垒,先后推出“减费降负”、“公平竞争审查”、“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减费降负,减轻企业外部成本,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解决非直抄用户可能未享受到国家降价红利问题,今年7月,市场监管局以规范企业转供电环节收费为突破口,在新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转供电收费检查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新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向新区管委会15个部局、5个直属单位印发《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活动的函》,制定《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清理不合理不合规收费项目,清理总额达296.3万元。在转供电环节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局分步采取发放提醒告诫函、公示收费明细表、核对收费票据、跟踪实地督查等多项措施,对转供电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检查期间,共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进一步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追溯发文源头,减少政策措施“堵点”。按照竞争中性的原则,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系统开展“江北新区公平竞争制度研究”,全面排查各部局、街道所有存量和增量文件。江北新区管委会在OA办公系统中创新性地嵌入“公平竞争审查”模块,各单位发文前必须通过公平竞争审查,提交审查材料,在程序上助推公平竞争审查的落实。

此外,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牵头成立了公平竞争联席会议,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在新区15个部局、下属事业单位及7个街道全面开展公平竞争专项督查。对新区成立以来的所有存量文件、增量文件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发文,不仅由发文机关进行审查,公平竞争专项督查组还将对该类型文件深入研究、精准排查。

据了解,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嵌入式”审查模块,完善审查程序和操作规范,弥补制度短板,确保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深入研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法律规定。同时,围绕推动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加快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研究,审慎把握公平竞争审查中的例外规定,深化“竞争中立”理念,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优化南京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营商环境。(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