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大放异彩 上半年484家上市浙企近九成盈利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484家浙江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6万亿元,其中428家盈利,占比88%,共实现净利润1138.69亿元。

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A股上市公司有236家,占比48.76%,净利润增幅达到20%以上的有163家,其中6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今年以来,浙江上市公司迎难而上,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整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展现出浙江经济的韧性。

制造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0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以78.43亿元的净利润稳居“赚钱王”头把交椅,浙商银行以67.75亿元屈居第二,此外,海康威视、杭州银行、荣盛石化分别以46.24亿元、40.68亿元、32.08亿元的净利润排在前五位。包含前述几家公司在内,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21家。

如果因为净利润前五名的三个席位都被银行股抢占,就认定在疫情冲击下金融行业“最稳”,那么浙江的制造业会集体“表示不服”。

作为制造业大省,目前浙江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高达310家,事实上,在净利润前10名的榜单上,荣盛石化、浙江龙盛、浙能电力、雅戈尔、新和成等都是分别在化工、电力、纺织服饰、医药生物等领域大放异彩的制造业企业。

其中,浙能电力在2020年一季度公司省内煤机发电量同比下降37.5%的不利局面下,千方百计抢抓电量并拓展供热市场,5月份、6月份公司省内煤机发电量均超100亿度,分别同比增长20.8%、17.8%,配合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浙能电力上半年逆势实现了净利润20.6%的同比增幅。

包括浙能电力在内,疫情暴发导致的停工停产对省内制造企业带来了一定冲击,不少企业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是在第二季度,浙江省310家制造业企业中实现营收同比增长的就达到了128家,实现净利同比增长的有156家,相较于一季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全省唯一营业收入指标在千亿元量级的物产中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7.17亿元,同比增长11.62%;扣非归母净利润13.67亿元,同比增长3.09%。疫情使得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特别是较大规模的优秀企业看到了更大的服务空间,物产中大上半年抢抓机遇成效明显,1月份-6月份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含转口)4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26%。

“浙江省是这次疫情中首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在抗击疫情阶段,浙江省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保障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为第二季度经济生产的恢复与增长提供了良好、安全的环境基础。”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向记者表示,浙江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最早一批复工复产,并在经济复苏中起到带头作用。

超半数企业加大研发费用

通过对上半年数据的梳理,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浙江上市公司共支出研发费用达324.2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01.37亿元相比,依旧保持了6.64%的增速;245家上市公司实现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总数的比重超过一半。

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胜电子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分别达到30.63亿元、13.15亿元、10.97亿元,位列前三,研发费用过亿元的浙江A股公司共有77家,近四成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可见多数上市公司愿意投入资金进行项目研发。

信雅达、恒生电子、安恒信息、米奥会展、虹软科技5家企业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0%,分别为39.33%、36.60%、35.85%、35.42%、34.59%;另外还有同花顺、当虹科技、光云科技、鸿泉物联、奥翔药业、电魂网络、申昊科技、迈得医疗等在内37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10%。

上述研发费用投入较高的企业主要聚集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奥翔药业上半年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三大指标增幅均超过60%,“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让公司在行业内保持竞争实力,在研项目的不断推进和更新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奥翔药业董秘李震宇向记者表示,“公司储备有大量技术难度高、市场前景良好的待研发项目,目前在研项目数量超过了三十个。”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章俨向记者表示:“疫情造成了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进而加速了优胜劣汰,也坚定了更多上市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意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