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大力支持“丝路海运”创新发展

9月8日在厦门举办的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提出,要大力支持“丝路海运”创新发展。

姜明宝明确,支持福建省和有关港航企业优化完善“丝路海运”航线布局,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多的港航企业加入“丝路海运”联盟;鼓励“丝路海运”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协调合作,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航运经纪、航运交易等现代航运服务业,推动航运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福建立足“海丝”核心区定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拓展航线网络、扩大品牌影响、完善平台载体、夯实设施基础,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际航运服务新模式,成功开行“丝路海运”快捷航线,有效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稳定。截至7月,共发布4批62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完成2939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256万标箱,构建起带动沿海、辐射内陆、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上物流大通道。

姜明宝提出,当前,要全力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充分发挥国际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统筹推进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国际海运、国际道路运输等发展,加快构建开放共享、覆盖全球、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同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包括福建在内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十四五”重点交通运输项目,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海学会主办,论坛聚焦互联互通、港航合作、文化交流和经贸繁荣,着力拓展国际国内朋友圈,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来自“海丝”沿线的港口与航运主管部门、港口与航运公司、咨询公司与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分析师胡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