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市代表齐聚盐城 共商长三角新能源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发展势头最强劲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集聚区。作为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6日下午,长三角新能源产业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苏盐城召开,国内能源领域多位专家和长三角14个中心城市的代表参会,共商长三角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探讨加快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2019年,长三角14个中心城市共同成立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一年来,专委会牵头编制了《长三角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报告》,建成运行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筹办成立长三角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长三角能源大数据采集和预处理中心,围绕综合能源服务、电能替代、智慧城市建设、储能等一批核心技术,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新能源产业创新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

如何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各省市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技术,形成新能源发展合力,这是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课题。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一是推进新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自我调整,减少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发挥平台优势,完善长三角新能源资源共享共享机制;三是加大行业的绿色能源配合,要抓住新机械新技术的发展机遇,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为特色的优势产业。

(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处长林江刚)

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处长林江刚作“长三角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主题演讲。对于长三角新能源一体化合作,他建议,加快完善“双循环”格局,区域内鼓励长三角地区城市对管辖范围内的可建设资源量(工业屋顶、企事业屋顶)展开梳理,区域外鼓励到西部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降低用能成本;推动新能源电力项目合作共建;加强形成产业创新联盟;加强可再生能源配额交易机制研究;积极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合作机制。

(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

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说,盐城是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海洋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城市之一。目前,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822万千瓦,占江苏规划容量的56%;已建成海上风电项目13个,总装机容量291.25万千瓦,占全国二分之一、全球十分之一;集聚了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一批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形成覆盖研发、生产、建设、运行为服务的全产业链体系,有力推动千亿风光产业基地建设,切实推动打造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