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丝路海运”港口服务规范》将助力港航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厦门9月8日电  8日召开的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首次发布《“丝路海运”港口服务规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表示,《规范》是推荐性标准,本着鼓励先进的原则,指标按照联盟企业生产作业的中上游水平制定。

在2020年“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举办期间,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厦门港务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定和发布了《“丝路海运”港口服务规范》,包括范围、术语或定义、一般要求、服务能力要求、服务监督管理等内容,从码头作业、集疏运、货物通关辅助作业、船舶通行、绿色智能化服务、其他服务等方面,对“丝路海运”联盟港口企业服务管理与服务质量评价做出了规范。

丝路海运( Silk Road Maritime )是有特定服务标准的高质量海运服务,是“一带一路”海向物流服务的重要品牌。《规范》是“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中首个发布的港口服务标准,是由“丝路海运”联盟发起的团体标准,适用于“丝路海运”联盟港口企业,鼓励联盟企业提供高标准服务。

“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具有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竞争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特征,包括港口服务标准、航运服务标准、场站服务标准、联运服务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制定和实施“丝路海运”服务标准,有利于促进“丝路海运”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和服务过程程序化,有利于提升“丝路海运”联盟企业的内部规范化水平,提高“丝路海运”的服务质量。

专家表示,《规范》的发布,对于促进港航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丝路海运”品牌,促进交通运输服务标准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