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广州宣言》发布:全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强行业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国石化行业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但行业经济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劲,经济内生动力由弱转强,市场获利逐步显现。

近日,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在广州市黄埔区举办。峰会发布了《中国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广州宣言》,做出了四项庄重的倡议及承诺:一、产业发展,创新指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向资源节约、清洁生产、本质安全、高质量、高端化的绿色生产方式转变;二、绿色制造,持续进化。全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行业绿色制造技术水平至新的高度;三、标准推动,少走弯路。共同推动石化产业绿色标准体系的建设,积极参与到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的标准制定与实施工作中;四、绿色发展,舆论护航。以华南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的升级发布为重要支点,加强行业信息公开,提高公众对石化产业的科学认知,为石化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州市化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总经理闫利说,华南化工产品价格指数自2009年发布至今,运行已有11年。作为化工行业的“晴雨表”,华南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的发布以及相关信息解读促进了企业对化工产品走势的更深了解,为企业在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高效率运作提供帮助。

据悉,2019年广东省规模以上石化产业主营收入位居全国第三位,形成了从上游原料开采、炼油、乙烯生产,到下游新材料加工、合成树脂、橡胶及精细化工生产的完整石化产业链结构。

作为资深化工人,闫利对广州乃至广东绿色石化的发展充满信心,“粤港澳大湾区在规划中对绿色发展有明确的指引,有相关政策的支持,这次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更是有望通过带动区域的发展,促进整个行业的升级。”

广州工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说,广州工控的组建和战略发展定位,为广州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平台、整合相关资源、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部动力和条件。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推动化工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才足以应对“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的新形势、新考验。(孟盈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