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记者安娜、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涨幅分别比7月回落0.3、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7月相同。

专家认为,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支撑8月CPI同比上行的主要动力,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也是当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环比上涨1.4%,分别影响CPI同比上涨2.3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1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涨幅虽比7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但仍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较7月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

环比看,8月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依然是对CPI环比涨幅贡献较大的两个因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由7月的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同比看,8月非食品价格也由7月的持平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由于暑期出行增多,8月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3%和2.1%。此外,8月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5%。

总体看,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在8月份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

“8月份CPI走势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目前国内物价仍处于较低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