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深度解析“双循环”,多维展望“十四五”

新华财经上海9月10日电(分析师邢博 韩韬)9月9日,由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证券”)主办的“处变不惊·2020年度秋季资本市场峰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峰会通过“现场会议+线上云直播”形式展开。逾千名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和300家上市公司现场参会,逾4万人次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参会,共同探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十四五”期间的区域和城乡发展,分享秋季投资策略,把脉四季度全球资本市场。

本次峰会旨为市场各方参与主体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分别从政策、监管、企业、专业投资者等多维视角分享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与发展机遇,并借此机遇实现多方共赢!

1.jpg

中信建投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李格平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今年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从经济领域来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2020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持续修复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逐步恢复常态,资本市场总体平稳,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线。

李格平表示,在今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中信建投证券取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并连续11年获得AA评级。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位居主要券商首位。同时,公司多个业务条线表现亮眼。其中,完成股权融资类项目22单,主承销金额693.13亿元,双双位居行业第1名;完成债权融资类项目1164单,主承销规模5728.03亿元,双双位居行业第2位。在8月份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中,中信建投保荐3家,数量位居所有券商第一。下一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将不断向纵深前进,资本市场也将更多感受到改革所释放的红利,中信建投证券将和大家一起共筑中国资本市场的美好未来。

在主题演讲环节,峰会主论坛邀请到多位国内顶级产业专家共同研判大势,论道市场。

“‘双循环’是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谈及“双循环”问题时指出,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了全球竞争格局,经济全球化退潮引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收缩,美国对我国战略遏制日趋强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而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加速了世界变局,全球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我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压力测试,但国内经济恢复仍存在不平衡,需要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从短期政策转向中长期结构性改革。因而,“双循环”是我国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调整。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和外溢效应进一步增强,可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以自身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此外,“双循环”不存在“内卷化”。“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要主动深化改革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双循环”的本质不是内外问题而是循环问题,核心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而改革创新是提高经济循环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在有关城乡和区域发展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指出:“中国未来仍然会面临经济增长的趋势性下滑,如果城乡和区域发展方面能够解决体制性和结构性问题,将对国内下一阶段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制度红利。”陆铭认为,在城乡和区域发展结构调整空间方面,人口集聚可加强,土地和住房空间错配需矫正,低密度的城市建设模式和户籍制度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有待改善。促进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空间结构调整,有利于形成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同时还可促进经济的外循环。在“十四五”期间,以及更为久远的时期,人口城市化并向中心城市周围的都市圈以及沿海地区集聚,是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在发展中营造平衡。对于城乡和区域发展,陆铭提出五点政策建议:一是强化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二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三是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四是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五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优化。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应从主动、进取,而不是被动、消极的角度,理解“国内大循环”。这是改变国际经济格局所必须的,是中国经济实现关键跨越所必须的,是国家复兴所必须的。其确立与否的标志是中国能否在促进人类进步、改善人民福祉的创新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大规模生产制造,并将其成果为人民所共享。同时,张岸元认为,资本市场的使命包括:显著扩大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融资份额;配合解决此前融资结构遗留历史问题;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引进国际证券投资弥补国际收支缺口。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从中观、微观角度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分析,未来国际环境总体将是“三低两高”,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超常规宽货币将不再,货币政策将更加常态化。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后期MLF利率维持不变概率较大。基建投资和直接受益于宽信用宽货币的房地产投资较早迎来改善,制造业投资受制于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恢复缓慢,居民消费受制于失业压力和可支配收入增长减速、可能会成为疫情消退后经济爬坡进程中的滞后变量。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左右,四季度增长5.6%左右。CPI年内将逐步走低,并无通胀。消费有效需求不足或制约货币增长向CPI传导,而猪肉价格是驱动最近一轮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对于资产配置角度分析,黄文涛认为,A股指数持续上涨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结构上或趋于平衡,而债券市场长端收益率逐渐接近最优配置区。

据悉,本次峰会为期2天,共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14个分会场,分别包括总量专场、海外与中小市值专场、周期专场、金融工程及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研究专场和地产金融专场、TMT科技专场、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医药健康专场、消费专场和高端制造专场等交流会议。共邀请了60多位重磅专家莅临现场发表演讲,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34个首席团队阵容也全部亮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