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宁波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新华财经杭州9月10日电(彭桦)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宁波智慧城市十年建设一路走来,成就非凡!

3

2010年,宁波市提出并系统部署建设智慧城市;

2019年,宁波获评“2019中欧绿色智慧卓越城市”、“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十周年领军城市”等称号。

同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永久落户宁波,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更高层次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平台。

这十年,宁波智慧城市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由弱变强,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宁波经验”“宁波模式”,用实际行动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打造智慧城市发展坚实的“四梁八柱”

2010年,宁波市以上海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在宁波成功举办为契机,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联动推进”思路,积极谋划智慧城市建设。

2

针对智慧城市新形态,宁波市打破理论空白,制定出台《加快创建智慧城市行动纲要(2011―2015)》等文件,创新性地建立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推进机制,形成“有人决策、有人协调、有人落实、有人督查”。

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相继成立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充分的智力支撑。考核评估机制、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严格的机制保障。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完善各项推进机制,宁波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潘云鹤表示,2010年宁波市在国内率先提出并系统部署建设智慧城市,这既符合宁波沿海发达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需求,也符合宁波“敢闯敢拼”的城市精神和文化。

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宁波样本”

经过10年的建设与发展,一批综合型和特色型智慧应用系统在宁波基本建成,实现了政府运行、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港航物流等领域的数字化,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推广复制的“宁波样本”。

33

“宁波云医院”项目荣获“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eHealth Champion大奖;微法院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写入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智慧水利入选水利部先行试点项目,宁波成为入选国家水利部先行先试城市。

以宁波智慧水利为例,结合大数据和专业模型,宁波智慧水利能对台风、暴雨、山洪等各种突发事件进行预警预报,为水利工程制订智能调度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大大提高了甬江流域洪涝风险预报预警能力。

在2015年“杜鹃”台风期间,宁波智慧水利提前20小时准确预报了宁波城区最高水位出现时间和高水位持续时间,为城市防涝部署赢得了宝贵时间。弘泰水利等一批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积累了宝贵经验,率先取得突破,连续获得了水利部颁发的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展评活动一等奖、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三等奖等多项大奖。

营造智慧城市合作共赢生态

宁波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理念、方案输出的策源地,而智慧城市也成为了宁波城市新名片。智慧城市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中国机器人峰会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宁波作为举办城市。

据统计,9届智博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272个,签约金额近1300亿元,引进了SAP、IBM、腾讯、百度、Face++等一批知名企业,成长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层次最高的行业盛会之一。

宁波成为国内首个针对中东欧国家制定优惠政策的开放城市,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落地的双向投资项目有141个,建立了北欧工业园、中意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

通过这些活动,宁波市推进打造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层次最高的行业平台。

此外,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信通院等高端智库与宁波的合作不断深化,69家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选择落户宁波。通过展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宁波市凝聚了全球智慧和资源,深化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营造了智慧城市发展生态。

今年9月10日-13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再一次选择了宁波作为举办地。带着各界的认可与期许,凝聚全球智慧和资源,宁波再出发!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未来宁波致力推进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引领智慧城市发展之路,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宁波担当”,为我国智慧城市繁荣发展贡献“宁波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