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最新型压缩机助力“中国心”升级

9月1日,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V140工业用轴流压缩机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临潼制造园区试车成功,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回眸超大型高端装备AV140轴流压缩机组的研发创新之路,陕鼓技术总监王仪田感慨万千。“我国自主研发的民用、军用飞机发动机能早日用上自主研发的‘中国心’,模拟高空实验台位抽气系统领域实验研究尤为重要。陕鼓自主研制的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就是支撑该领域实验研究的核心动力设备,它的试车成功也将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甚至‘领跑’奠定基础。”

据了解,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两机”专项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并且排在首位。创新发展我国自主的航空发动机已成为国家意志。

然而,一直以来,航空发动机高空实验台、连续式跨声速风洞用大型轴流式压缩机技术都被国外垄断,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在技术上对我国严密封锁,而且产品也不允许出口。

自1999年以来,陕鼓开始研制我国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航空发动机试验领域的超大型轴流压缩机组,陆续攻克了低雷诺数、大流量、高压比、高排气温度、高转速下高性能优化设计,大型空心轴开发,大型焊接件质量控制、超低负压下的防漏油、长轴系转子动力学,以及多台压缩机之间各种串并联的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一项项国内空白。

“其实,此次飞机发动机模拟高空抽气试验用压缩机的创新开发,首先就是要攻克装备大型化所带来的包括转子动力学、工艺设计、加工制造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陕鼓轴流压缩机结构技术带头人陈江辉说。

在创新开发中,陕鼓专门为该项目组建起的50余人跨专业、跨领域的研发团队,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确定了新型高效叶型和空心转子的全新设计开发,从而确保了装置整体运行更加稳定和高效节能。……最终安全可靠高效的AV140轴流压缩机组诞生,整机总长度达到了11.5米,宽5.7米,高4.5米;总重量达400多吨;其中核心部件空心转子长度近11米,转子直径达到1.4米,重量接近70吨。

“如今,按照国家战略部署,我们的研发团队正联合西安交大全力攻克国家“两机专项”(发动机、燃气轮机)的缩比压气机关键技术,同时,正在研制连续式超声速风洞压缩机,让中国装备在世界舞台上挺起脊梁。”王仪田如是说。他带领研发团队正向着中国高端制造的更高领域努力攀登。(分析师 薛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