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叠加·深哈共融” 哈尔滨新区产业经济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为高速高效高质推进深哈产业园形成完备产业链条拉动新区发展,9月10日,哈尔滨新区携手深哈产业园、华为、哈尔滨万科等举办了“五区叠加·深哈共融”哈尔滨新区产业经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教授及多位产业领域专家,共同解读哈尔滨新区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和深哈融合的广阔前景。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铁立,哈尔滨松北区委常委甄长瑜,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宁高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深哈公司总经理奉均衡、华为集团黑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婷及哈尔滨万科公司总经理金亚斌等产业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并就哈尔滨新区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和深哈融合的广阔前景进行探讨。

闫红蕾致辞表示,自哈尔滨新区成立以来勇往直前,迸发出奋力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的活力。结合当下哈尔滨新区发展趋势,她表示哈尔滨发展看新区,新区发展看深哈,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开创各大企业与新区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3.png

奉均衡深度解读深哈产业园的发展及趋势,他表示哈尔滨新区正值五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投资必过山海关、项目优选自贸区正成为新常态,深哈产业园作为新区发展的重点项目、深哈对口合作的重要载体,将贯彻落实两省、两市对口合作的工作部署,对标世界一流园区建设,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哈尔滨核心区、深圳企业在东北发展大本营、具有龙江特色和全国引领示范意义的智慧园区以及活力四射的新城区。

4.png

樊纲发表了以“东北振兴大背景下的深哈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演讲。樊纲首先对疫情期间及未来几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解读,他表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仍会持续被疫情影响,整体呈现衰退和低迷的状态。中国经济目前不仅面对疫情的挑战更受到国际关系的影响,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发展国内大市场,协调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方能突破困局。深哈产业园“带土移植”的模式非常令人振奋,是协调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区域经济发展应重视体制机制改革,跳出本地思维在国内大环境中寻找机会,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吸引人才和技术。他相信“带土移植”的产业发展模式一定会为东北振兴及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5.png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新区政府、学术专家及产业代表三方以“产业潮涌新区,创新引擎龙江”为主题进行深度交流,从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深哈合作宏观布局产业链条形成,再到深哈合作拉动区域经济配套升级进行讨论,分别以独特视角畅谈深哈共融的深远意义及其影响。

6.png

论坛尾声,与会领导、学者、产业代表共同点亮了哈尔滨新区(松北片区)代表产业地图,意味着各大产业将与哈尔滨新区一同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全力助推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