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深化国际产业链合作 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深化无锡国际化战略,构建形成国际一流的产业链生态,9月10日,无锡举办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旨在搭建无锡日本友好交流平台,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力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活动现场

作为国家长三角区域规划确定的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无锡历来重视与日本经贸合作,“日资高地”优势凸显。自1986年由日本东京急行电铁株式会社投资的第一家日资企业—无锡大饭店开业以来,无锡集聚日资企业超1200家。

“此次活动的举办,就是为了进一步加深感情、加强合作,我倡议双方未来要在'强链'上对接合作、携手增创产业新优势;在'补链'上对接合作、携手打造产业新地标;在'延链'上对接合作、携手拓展产业新形态;在'造链'上对接合作、携手探索产业新蓝海。”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活动中表示。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致辞

无锡加快与日本城市、企业、人才和环境国际化步伐。会上,无锡市新聘及续聘26名企业高管与行业专家担任第三届“无锡市国际经济科技顾问”,其中4位来自日本,分别是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会长平野信行,瑞穗银行行长藤原弘治,索尼公司执行副总裁、索尼集团中国总代表御供俊元,喜开理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梶本一典。

现场,无锡签约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项目12个,包括阿尔卑斯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项目、联合包装三期基地项目、中达商事株式会社金属制品加工生产项目等。

“无锡市日资企业投资服务云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主旨,利用大数据及智能技术,整合全市招商信息资源,加强与日本投资企业互动交流,吸引更多日本企业落户无锡。

此外,聚焦集成电路领域,会议同期举办了日本集成电路产业研讨会。邀请到中国、日本及无锡集成电路行业顾问和龙头企业共同探讨保护主义背景下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推动日本、北京、上海等一批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落户无锡。

据悉,此次大会以“创新融合 共赢未来”为主题,瑞穗银行、三菱日联银行、丰田、索尼、日立、三井住友、野村综研、三菱化学、普利司通、村田电子、旭硝子、信越、喜开理等116家日本知名跨国企业230多名客商参加会议。(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