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推进数据登记相关工作

据悉,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近期正在协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制定全国首个《数据(产品)登记管理办法》,相关的系统模块也在开发建设中。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勇表示,之所以围绕数据登记做文章,是因为数据(产品)登记是开展数据交易的前提和保障。

彭勇指出,数据(产品)登记有三个基本功能。首先是对数据(产品)通过关键词字段化进行科学描述,即通过登记完成数据(产品)的画像;其次是对数据进行分层分类分级管理,即通过登记赋予数据(产品)标签化,便于数据的流通、开发、应用;再次是对数据(产品)给予身份,登记通过权威机构发证(电子签证、纸质证明),让数据(产品)的所有者、管理者、开发者能够得到公信力背书,并具备一定程度的法律保障,数据纠纷得以未雨绸缪。

彭勇认为,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数据(产品)登记的提出者,在国内率先开展数据(产品)登记的相关试点有三大优势。

其一是天时。数据作为战略性基础要素资源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态、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促使数据的进一步开发利用箭在弦上,开展数据登记的时机已经成熟。

其二是地利。山东作为全国开展大数据相关工作的重点区域,正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数据作为新动能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作为山东省大数据局推动建设的全省统一的数据交易平台,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先试先行开展数据(产品)登记业务,在山东既有良好的市场土壤,又有丰富的政策营养。

其三是人和。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开展数据(产品)登记从设计到研发,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开放合作的思路,不仅征求了各地市、各企业的意见、建议,而且协同中国信通院等权威机构合作建设。目前已征集到有数据登记需求的企业二十余家,可登记数据(产品)过百种。

彭勇表示,山东数据登记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动,并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初见成效。届时,区别于以往数据的粗、散、乱、差,登记后的数据标识性、价值性、应用性更强,适宜开展规范有序的数据块、数据产品交易,也为未来登记后数据交易业务的有序推进奠定基础。(王得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