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集团:以科技创新拓展“一块玻璃”的边界

时速档位等仪表盘信息直接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根据环境和需要自动调节玻璃明暗度、不需要雨刮器汽车玻璃外的水珠自动落下……这些“科幻大片”中的高科技场景已经照进现实。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研发出多种功能强大的高附加值产品。

当前汽车市场进入需求多元、结构优化的新发展阶段,汽车集成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

“适应市场需求就是高科技发展的方向,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就是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随着应用技术的发展,福耀建立以市场和产品为导向的研发机制,确立“安全舒适、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美观时尚、集成总成”五大产品研发方向。

据介绍,福耀在中国、美国、德国三国六地设立全球玻璃研发设计中心。位于福清总部的集团设计中心同时兼备“研发大脑”功能,向福耀在全球的设计中心和生产基地提供DFMEA(故障模式和影响分析)、设计规范制定和培训课程、海外设计中心的技术支持及人才培养。

2019年,福耀集团研发投入人民币8.1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85%。截至今年上半年,福耀集团共申请专利1829件,其中发明专利714件。已授权专利1349件,其中发明专利354件;国家技术发明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收入囊中;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目前高附加值产品约占公司汽车玻璃三成收入。

福耀研究院研发事务部主任苏玉梅介绍,福耀集团研发的憎水玻璃让雨滴迅速被风带走,不影响雨天驾驶视野;抬头显示玻璃显示驾驶的实时的路况、车速等信息;嵌入式无线射频识别玻璃在汽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雨雾霾霜等恶劣天气下也可精准定位车辆。

镀膜抬头显示玻璃效果图。福耀集团供图。

在众多高附加值产品中,镀膜玻璃是福耀主推的一款拳头产品。镀膜工艺复杂,在相关专利被欧美企业垄断的背景下,福耀研发团队从无到有突破专利壁垒。实验显示,该产品紫外线阻隔率达到99%以上,太阳能阻隔率大于65%。车辆在烈日下曝晒2个小时,车内温度比使用普通玻璃的车辆平均下降7-8摄氏度。

“企业家必须有担当,适应市场并走在国际市场的前沿。”曹德旺说。2020年上半年,福耀集团的毛利率34.57%,远高于中国制造业平均水平。(分析师庞梦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