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8月消费价格增速放缓,下半年或保持缓步回落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分析师童威远)2020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持平。

8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与上月相同,同比增幅停止了下滑趋势。随着疫情后期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居民消费需求回升,核心CPI同比增速下滑趋势开始触底反弹。整体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趋于平稳,去年猪肉价格周期上涨带来的物价上升初步被消化,翘尾因素贡献的CPI增长逐步出清,预计下半年CPI指数增长仍将继续保持放缓态势。

一、通胀表现平稳,增幅或将继续回落

各项消费品类别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虽然有所收窄,但在各项分类中仍然领跑,上涨8.8%。其中,受去年对比基数影响,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7%,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位居第二,达到6.1%;受交通工具燃油价格影响,交通和通信类消费品价格同比降幅最大,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0%和15.7%。

综合考虑各类消费品在CPI指数中的权重后,可以看出,自2019年2月猪肉价格开始拉升,食品烟酒类消费品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大,8月份食品烟酒类消费品价格拉动CPI上涨约2.71个百分点。在同比下降的类别中,交通和通信对CPI的拖累作用最大,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57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涨幅较快,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7%,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4.4%和9.7%,涨幅均有回落;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6%和0.9%,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继续下降19.8%和12.4%,降幅均有收窄。

虽然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价格同比涨幅有所下降,但需求持续增加,环比价格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受饲料成本上涨、需求恢复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环比涨幅在0.5%—1.4%之间;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鲜果供应充足,价格继续环比下降0.4%,降幅收窄4.0个百分点。

受气候雨水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呈显著的季节性变化,例如鲜菜价格在春节前价格涨幅最高,二季度价格持续下降,随着夏季雨水增多,气候炎热,运输保存成本增加,鲜菜的价格在7月至9月又会呈现小幅上涨的趋势。上半年洪涝灾害导致蔬菜供给下降,疫情结束后报复性消费使得消费需求增加,今年鲜菜价格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量学校延迟开学,食堂等团体性消费需求下降,鸡蛋价格上涨周期略有延后,但整体来看价格仍然较为平稳。预计今年后续几个月,鲜菜与蛋类等食品价格将正常进入下行周期。

2018年底的环保政策收紧与非洲猪瘟因素叠加养猪产业周期下行,导致生猪存栏量于2019年快速下降,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快速攀升。2020年以来,政策利好与较高的利润率吸引大量养猪企业扩张生猪产能,生猪存栏量同比降幅缩窄,由2019年9月的-28.50%缩窄至2020年6月的-2.2%,临近恢复同比增长的拐点,与此同时猪肉价格同比增长开始回落。整体来看,猪肉价格变动与生猪存栏量呈显著的负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猪存栏量同比降幅缩窄的同时,能繁母猪存栏量的环比增速在2019年10月由负转正。根据农业部数据,从去年10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与去年9月份相比增长了28.6%。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实现同比增长3.6%,自2018年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步入上涨通道。

综合能繁母猪平均4个月的怀孕期与6-7个月的生猪出栏时间,能繁母猪存栏量增长对生猪存栏量的影响将延后10-11个月,可以预见在当前繁母猪存栏量快速恢复之后,生猪存栏量将会在数月后同步增长,整体猪肉产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基数上涨较快,以及生猪存栏量逐步回升,加上10月后整体消费步入淡季,预计猪肉价格同比增长率将保持下行趋势,或在年底前下降进入10%以内的增幅空间。

交通通讯及服务分类消费品价格下降3.9%,拖累CPI同比增长率约0.57个百分点。在交通通讯及服务分类下,交通工具、通信工具、通信服务等子项的价格变动都较为平稳,主要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随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而波动较大,其中8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0%和15.7%。

交通工具用燃料消费品价格变动方向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基本一致,8月,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9%和1.0%。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随着秋冬季到来气温下降,海外疫情可能会出现新的反弹,刚刚略有恢复的原油国际市场需求可能会受到进一步压制。目前来看,市场对油价恢复的预期也仍然不够统一坚定,9月8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WTI原油近月合约下挫7.6%,报36.76美元/桶,创6月15日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跌5.3%,报39.78美元/桶,未来国际油价走势上涨动力仍然承压,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降幅也有一定重新拉大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主要分类项下的消费品价格均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同时核心CPI仍处于历史低位,物价增长幅度或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整体物价水平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限制,接下来央行将进一步加强结构化货币政策的落实,适当推高通胀,保障就业稳定,促进经济的快速回暖,优先保障国内大循环的稳定发展。

二、工业品价格保持回升,经济复苏步伐稳健

8月,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受全球经济逐渐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PPI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5.2%,收窄2.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7%,收窄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5%,收窄2.1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8.0%,扩大0.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7.6%,扩大0.1个百分点。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4%,涨幅扩大2.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势有所趋缓,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涨幅分别回落8.4和2.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降幅缩窄,环比保持增长,体现国内经济恢复步伐较为稳健。考虑到目前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印度面临新一轮的暴发疫情,今年秋冬季节全球疫情走势仍不明朗,秋季能源需求或将相对缩减,国际油价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这将对PPIRM形成一定程度的拖累。伴随国内复工复产进程得到有效推进,工业下游需求进一步恢复,PPI与PPIRM的变动趋势将可能出现一定的分化,PPI价格指数或将在震荡中继续回升。


8月消费价格增速放缓,下半年或保持缓步回落趋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