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14日

【重要资讯】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

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科创板50ETF产品预计将在9月22日启动发行

•创业板注册制首轮现场督导启动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14日进行投票 菅义伟胜选或无悬念

【国内资讯】

•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决定》明确,在我国境内的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规定情形的,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批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低于所直接控股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总和的50%。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已具备设立情形且拟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机构,应当在办法正式实施后的12个月内向人民银行提出设立申请,经批准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据投行人士透露,深交所近期启动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后的首轮现场督导工作,将在本周派人前往券商现场。据了解,首次督导涉及约两家保荐机构,督导对象为创业板注册制在报项目。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13日在海南省各地同步举行,共集中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403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首批获准发行的四只科创50ETF预计9月15日发布招募说明书、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及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并将在9月22日启动发行。

•本周将有25只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257.57亿元;将有3.9亿股上市流通,主要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市值高达81.75亿元。

•9月7日至11日,A股ETF份额增加67.59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入约105.34亿元。龙头券商ETF份额再创新高: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净流入10.40亿元、8.07亿元,截至9月11日,两者份额均创下历史新高,最新规模分别达到308.08亿元、175.01亿元。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3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8月底,北京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车超过35万辆,其中公共领域7.06万辆,约占全国的10%。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公告,9月14日停牌一天,自9月15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

•自2019年年初至今,银行永续债发行数量已增至39只,累计发行规模接近万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年内已有23只永续债成功发行,同比增长高达逾两倍。

•北京市医管中心主任潘苏彦近日介绍说,秋冬季到来前,北京市的20余家市属医院将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预计11月底每日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到10.3万份。

【国际资讯】

•穆迪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穆迪指出,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土耳其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遭遇结构性挑战,以及金融泡沫等。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14日进行投票,根据投票意向调查,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作为候选人已经提前锁定八成选票,预计将接替安倍成为新任自民党总裁。

•据伊朗官方伊通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减少履行伊核协议第四阶段的措施已经被完全执行,部分福尔多核设施已经被启动。

•沙特通报,全国的所有海陆空边境口岸将在2021年1月1日后恢复开放,并允许所有交通工具通行,民众可在持有相关健康证明的情况下离开或返回沙特。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科研人员开发出一个名为“COVID-3D”的在线分析平台。这个平台能够可视化显示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导致的蛋白质结构变化等信息,有助于新冠药物及疫苗研发。

•荷兰国际银行称,英国经济总体规模在2022年年底或以后不太可能恢复至疫情暴发前的水平,而这也将为英国央行施压,使其面临在11月会议上增加刺激措施的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称,一旦英国与欧盟贸易协议的谈判破裂,政府无法达成协议,届时英国央行可能会将利率下调至零,并退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

【企业资讯】

•大连圣亚公告,公司董事会于9月12日收到公司五位副总经理孙彤、刘明、薛景然、张宝华和丁霞的联名书面辞职报告。大连亚圣董事长杨子平对媒体表示,公告系相关人员未经授权擅自发出。

•华瑞股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梧州东泰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梧州市国资委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TCL科技公告,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9月17日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公司股票当日停牌。

•哈投股份公告,证监会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邮储银行公告,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持股比例增加至65.21%。

•中国平安公告,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同意终止本次关联交易,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此前平安资管拟16.58元/股认购招商蛇口非公开发行股份,招商蛇口拟借此引入平安资管和平安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发行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股东。

•上汽集团公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旗下燃料电池公司捷氢科技将达到百亿级市值;并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

•秦安股份就投资期货相关事项作出说明:公司始终专注主业经营,期货投资收益系偶发性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公司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降低期货交易规模。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软银高管正讨论将集团私有化。

【今日关注】

•09:30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13:00 日本自民党总裁人选投票

•14:30 法国8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17:00 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月率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