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季度出口指数上升 但前景仍不容乐观

新华财经香港9月14日电(记者张欢) 香港贸易发展局14日公布,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减弱,今年第三季度香港出口指数环比上升6.9点至25.1,连续两个季度回暖。不过,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香港出口前景仍然不容乐观,短期之内依旧充满挑战。

香港第三季度的出口指数显示,主要行业出口信心明显增加,其中机械行业指数为29,按季环比上升8个点,是表现最好的行业,珠宝行业指数按季环比回升5.4点至20.1,是表现最差的行业。在出口市场方面,日本和内地表现较好,欧盟表现最差。采购、离岸贸易等附属指数也呈现回稳状态。但是附属指数中的就业指数下跌2.3点至39.8,是近4年的最低数值,其中玩具、钟表业裁员危机较高。

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市场不明朗因素仍然很多,美国针对香港的政策或只是刚刚开始,加上疫情反复,出口厂商正面对订单不足的困境,也有厂商因为疫情发展、潜在税务政策改变、可能出现的新制裁措施而不敢接受新订单。

“贸发局先前预期今年香港出口下跌10%,虽然目前跌幅仍低过预期,但不能断言全年跌势比预期中好。”关家明说。

贸发局针对香港500家出口厂商的调查结果还显示,51.5%受访者认为疫情阻碍未来半年出口表现;21.5%和15%的受访者认为全球需求疲弱及外围贸易关系紧张影响出口表现;60.5%的受访者表示买家减少订单的比例按季增加3.5个百分点;23%的受访者表示会缩减业务包括裁员,比例按季上升4.9百分点。

关家明谈到,过去香港经济步入衰退状态一般维持4至5个季度,但目前市场认为在累计的3个季度中衰退仅位于起步阶段。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