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际高奢品牌消费放缓 大众国货美妆或迎“高光时刻”

新华财经上海9月14日电(记者胡洁菲) 近年来,随着新零售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国货美妆开始摆脱低廉低质的传统印象,打造出 “平价优质”的消费者口碑,并逐渐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与此同时,海外一线大牌尽管仍然占据主导优势,但也面临新兴品牌的威胁。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近日多家美妆企业发布中期财报,数据显示,一线美妆品牌的增速正在放缓,普通大众美妆正在加速崛起。

一线美妆品牌增速放缓 大众美妆加速崛起

今年以来,国际一线美妆品牌与大众美妆品牌增速呈现出两条不同的路径。

根据小红书提供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高奢品牌内容阅读量占比为22.6%,较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中高端品牌占比33.5%,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大众品牌则增加3个百分点至43.9%。

除了消费者关注度呈现出来的变化,业绩增速的变化则更为明显。近年来,已经有包括铂莱雅等在内的16个国货品牌迈入“十亿俱乐部”。

近日,铂莱雅公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达13.84亿元,同比增长4.26%;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3.10%。事实上,对比三年前上市时的股价,铂莱雅如今股价最高已飙10倍。

御家汇半年报则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4亿元元,同比增长45.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万元,同比增长464.19%

新晋国货“黑马”完美日记则在资本市场颇受欢迎。近日,完美日记被曝正在寻求新一轮1至2亿美元的融资,若成功获得融资,该品牌的估值或达40亿美元;而此前的3月,其才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的融资。

而反观国际一线美妆品牌,尽管仍处于巨头地位,但市场结构已经有所松动。

8月20日,雅诗兰黛集团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财报。报告显示,2020财年,雅诗兰黛集团净销售额为142.9亿美元,同比下滑4%。本财年第四季度(4月30日至6月30日)净销售额为24.3亿美元,同比下降32%,亏损达4.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8亿美元,同比下降165%。

欧莱雅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30.7亿欧元,同比下滑11.7%;日本化妆品龙头资生堂上半年则出现了自1974年以来的首次营业利润亏损,亏损金额约为34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亏损高达约214亿日元,约合13.9亿元人民币。

社交媒体红利逐渐释放 国货美妆借势 “逆袭”

据欧睿国际数据,我国化妆品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市场规模达4777亿元,过去10年,CAGR达到9%,增长速度远甩发达国家。我国化妆品行业CR10化妆品公司约41%,行业集中度以及人均化妆品消费尚有成长空间。

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认为,市场竞争中,国际高端品牌仍处于引领地位,但近年来美妆行业国产品牌中不少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方面均表现不错。此外,直播带动消费,也使得国货美妆品牌加速复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本土社交媒体红利进一步释放,国货美妆有望搭乘着直播带货及新零售的快车进一步“逆袭”。

事实上,大量国货美妆上半年业绩和线上销售都表现亮眼。

近日,林清轩发布了其主打产品山茶花润肤油3.0版本,据介绍,其在天猫直播间同步开启的发布会直播中,观看人数达到1000万。此外,在薇娅的直播间,2分钟即售出15000瓶山茶花润肤油。

疫情以来,林清轩更是加码了线上零售,不仅董事长亲自“下场”带货,还大力布局线上营销,使得今年2月公司营销额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34.2%。据林清轩董事长孙来春介绍,林清轩今年二季度总销售额同比增长57%,同期线上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 245%,上半年共计同比增长 168%。

此外,铂莱雅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营收8.78亿元,同比增长43.85,占比达到63.55%;同期,丸美线上实现营收4.26亿元,占比53.71%,同比增长27.4%,而2019年全年,丸美线上的营收占比为44.89%。

华泰证券分析师梅昕认为,社交平台需要借助中高端品牌提升形象,但新锐国货彰显个性化、迎合了新国潮。面对数字化营销,传统国货有望借助资金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后起发力,迎来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