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信创+转化成果 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专访同方股份董事长黄敏刚

新华财经杭州9月15日电(王婧)后疫情时代,随着新基建的发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创)产业无疑将进入加速发展期,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作为我国信创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同方股份进行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创新?对行业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又取得了怎样的突破?……近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期间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同方.jpg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接受专访

“新”意十足 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其间,基于信息技术创新搭建的IT基础设施作用进一步彰显。随着后疫情时代新基建的加速推进,信创产业无疑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同方坚持走科技实业之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黄敏刚介绍,“依托系统性、可复制的‘政用产学研’一体化新平台,坚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敏锐的嗅觉和长期积累,构建所在深耕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校企改革后的同方股份,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科技引领”作为首要议题。基于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应用方面积累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信息化自主创新领域,推出一系列从整机架构、核心部件处理器,到固件、操作系统的全系列软硬件产品;在支持国家重大工程方面,创新应用“群智能技术”实现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变身,满足2022年冬奥会赛事需求;在服务保障国家“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战略中,相继攻克高灵敏探测器、高分辨探测器固态加速器等核心技术并形成相关安检产品,出口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方面,研发出国内领先光纤激光系统,并实现了激光核心部件及系统的工程化批量生产;在提升新型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率先将AI技术探索应用到城市管理、维稳处突、交通管控等多个领域;在支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聚焦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于2011年成功研发国产地铁综合监控系统软件平台ezISCS。

带土移“果” 探索实践科研成果区域转化

科技创新固然重要,但如何让科技创新成果顺利转化并进入市场则更具有现实意义。同方股份在加强信息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沿产业链纵向构建自主创新产业生态的同时,不断探索实践科研成果的区域转化。 

在本次大会期间,同方股份和宁波市政府开展的战略合作便是该理念的又一次落地和践行。

据黄敏刚介绍,此次合作结合宁波的区位、产业特色和同方股份的科技优势,将重点在新基建领域中的5G数字产业示范园、MEMS等高端装备研发制造、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以及智慧能源供给等方面展开。

“同方依托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优势以及在信息技术、智慧交通、节能环保等综合性产业集群的核心能力,愿与宁波携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助力宁波前湾新区建设,共同推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和新基建建设,打造高能级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黄敏刚如是展望。

闻“基”起舞 打造“5+N”整体解决方案

疫情过后,随着5G、数据中心、信创产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推进,在信息技术领域已构建从软硬件产品、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到智慧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的同方,无疑将迎来厚积薄发的时机。

机遇的把握源于实力的积淀。黄敏刚表示,同方的主导产业与新基建有广泛的契合度。作为信创领域“四梁八柱”的支柱企业,同方紧跟国家战略需要,将坚持“5+N”的新基建整体发展方案,即以信创工程、5G数字产业园、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5大核心产业为主,以政府云、智慧教育、智能建筑、环保、城市亮化、科创基地等传统优势产业协同发展。

“这是同方结合自身优势,在国家新基建和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综合解决方案。”黄敏刚不无自豪地说,“同方‘5+N’新基建整体发展方案将结合区域发展,助力区域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