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月用电量实现疫情以来最高增长,生产活跃度进一步提高

9月15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8月江苏生产活跃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用电量达703.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3.1%,实现疫情以来最高增速,并创32月以来新高。其中,江苏制造业8月用电量达到4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成为拉动全省用电量增长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1-8月份,江苏高技术制造业行业占工业用电比重12.9%,用电增长2.9%,快于制造业增速5.1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了0.2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医药、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设备业分别增长5.3%、4.3%、3.4%、2.3%,用电趋势向好。

集成电路企业作为江苏重点培育的高新产业,也是疫情以来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受益‘新基建’政策带动及5G的推广应用,1至8月份集成电路产业总用电量为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8%。远高于江苏其他产业增长”国网江苏电力相关负责人说。

在无锡,今年4月供电公司为海辰半导体M8项目生产基地优化了电源配套设施,保障其生产线从十余条扩展至一百七十余条。“自基地投运以来,电力的稳定供应保障了产品生产的顺利推进,企业用电量画出了一条‘快速上扬线’。”海辰半导体M8项目负责人申成国说,“8月,受高温天气影响月度用电量达到1.7亿千瓦时。”

此外,江苏传统行业同样进入高速恢复期。受国内疫情稳定,经济复苏相关政策刺激及“国内大循环”的提出,占全社会用电量23.1%的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行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重点用能企业实现高速增长,月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4%、18.4%、8.5%和12.5%。

“8月,江苏制造业等行业摆脱疫情影响,用电量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同时高温天气导致生产车间空调用电量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全省用电量增加。”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室李琥说。8月17日下午13点25分,江苏最高调度用电负荷11512.5万千瓦,比2019年最高调度用电负荷10716.3万千瓦增加了796.2万千瓦,同比增长7.43%,年度第四次创历史新高。

从产业用电数据看,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第二产业用电量50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在制造业31个细分行业中,除纺织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2%,其余行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江苏第三产业同时实现全面恢复,用电量1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23.7%。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信息技术服务、公共服务等8项第三产业细分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全部转正,标志江苏居民生活、消费、服务行业加速摆脱疫情影响。

疫情发生后,国网江苏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先后推出30项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举措,电价95折等惠企政策等,服务企业发展。并为减少供电系统和电力设备故障对用户用电产生影响,启动“零计划停电”工程,现已在南京、苏州等城市核心区域率先试点。(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