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力精准服务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开展新型研发机构服务月活动是南京市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份以来,江北新区以全市新型研发机构“服务月”为契机,推出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立足人才强企,拓展引才渠道。新型研发机构是由人才团队持大股组建的研发平台,其中,人才始终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和发挥核心作用。为进一步发挥人才强企作用,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增添活力,新区先后举办了新型研发机构人才招聘会暨项目对接会和新型研发机构“双聘制”试点基地揭牌仪式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促进新研与人才精准对接的同时,在国内率先明确提出在新型研发机构科研人员中推出“双聘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加大金融服务,畅通融资渠道。为让“金融血液”更好助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助力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尽快走向市场,新区以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与保障工作,全面摸排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融资需求,并专门召开新型研发机构融资对接交流会,组织建行、江苏银行、天汇资本、华大共赢等金融机构、基金公司精准对接30余家重点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融资需求,为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邀请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上市经验分享与交流,积极引导支持高成长性新型研发机构发挥资本市场力量做大做强。

强化公共服务,降低研发成本。以新区主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为例,新区与北大、南大、斯坦福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共建近30家生命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为充分发挥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资源强大支撑作用,降低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成本,加大公共仪器设备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新区开展举办了生命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服务需求对接会,促进新研与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深入对接与交流。此外,新区还积极打造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市场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市场化服务体系建设。据悉,天易生物医药CDMO研发生产服务及产业化项目已签约落户新区,将致力打造一站式高水平CDMO服务平台。

深入走访调研,主动问需服务。为切实了解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解决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新区各级领导深入新型研发机构一线走访调研,了解机构管理运营现状,倾听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诉求,与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科研人员等面对面沟通与交流,通过精准对接新型研发机构的个性化需求,解决实际问题。8月份以来,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带头先后走访了南京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交大新材(江苏)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了解机构建设与运营状况,指导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工作。(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