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速,“智慧璧山”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

236英寸的超大电视屏幕你见过吗?可以为无人机提供无线充电的停机坪是否让你心动?能为电动公交车进行无线充电的公交站台又是什么模样?在今日开幕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璧山智慧”将全方位展示璧山“智能智造”成果。

这背后,是璧山探索出的创新路径——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建设三种不同类型科技创新平台、推动若干企业自主创新——着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

4.jpg

图: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璧山国家高新区

6.jpg

图:龙润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机器人

三张新图勾画璧山科创中心未来美景

4月20日,市规划委员会和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明确了新时期下重庆建设科学城的规划范围,璧山就是其中之一。面对新机遇,璧山已绘就“设计图”、搭建“架构图”、编制了“施工图”。

“设计图”——谋划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由北向南依托黛山大道作为发展主轴,形成“一廊四组团”的空间格局。

“架构图”——构建“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3类科技创新平台”+“若干企业自主创新”的“1+3+N”科技创新体系。

“施工图”——规划建设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布局综合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高校科研区、企业科创区、商业活动配套区、智慧生活配套区等物理空间;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规划建设面积20平方公里的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

璧山造236寸超大电视屏幕亮相智博会

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到这面“电视墙”所带来的视听盛宴。2019年,康佳集团和璧山组建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扶持相关基础性研究,努力生成光电技术产业集群。同年,康佳重庆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奠基。

目前,研究院完成了近600项全球有效专利提案,成功开发了全球领先的Micro LED柔性显示屏。未来,康佳Micro LED将在穿戴显示、车载显示、透明显示等领域全面覆盖。

无线充电无人机停机坪现身璧山线上展厅

银色箱体上的太阳能充电板自动向两侧滑开,一个黑色镜面的停机坪从舱体中缓缓升起,待飞机停稳后,停机坪下沉回舱体之中开始自动为飞机完成充电。这看似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将在2020线上智博会璧山线上展厅中正式亮相。

“我们现在使用无人机,经常都会面对无人机电池没电后,需要人工充电。而这个无线充电停机舱,将让无人机彻底实现无人化。”璧山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项目经理靳强说。这一成果已引发了顺丰快递的关注。在本届智博会上,璧山就将和顺丰公司签署无人化物流运输战略联盟。

除此之外,电动公交车无线充电站台也将首次亮相此次线上智博会。“我们测算过,一般公交站点的距离为500米左右,而行驶这500米只需消耗1度电。也就是说,架设了这种无线充电设备之后,公交车将可持续不断地在线路上运行,而不用再返回充电站进行充电。”靳强表示,在两年内,安装有这种无线充电设备的公交站台预计将率先亮相璧山区内。(李晟 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