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建言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产业链冠军 加强自主智能系统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王婧)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接受采访时为宁波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应该培育区域性的产业链冠军,而非停留在单项冠军层面。同时,要加强自主智能系统的建设,提升生产过程智能化。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现有产业劳动生产率、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潘云鹤看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之间关系密切——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抓手。“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主要表现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第二阶段的重要体现则是经济治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潘云鹤说。

潘云鹤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政府在参与经济管理时,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注重宏观指标的运行。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可喜地看到,地方政府开始关注产业链管理。而一个城市的产业链稳固了,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各城市需要进行产业链智能化发展的梳理和优化,基于经验不断进行创新性管理,地方政府才能在参与经济治理时发挥出更高水平。

数据显示,自2016年工信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以来,宁波市已遴选出30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这些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成为引领、支撑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然而,单项冠军多为产业链上的一个节点,容易在更强大的替代元素出现时而自身难保。基于此,潘云鹤建议,应该培育区域性的产业链冠军,而非停留在单项冠军层面。同时,还要注重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新产品的开发,并要掌握该领域主动权。

在传统智慧城市建设中,完成了信息化的过程,实现了数字化表达。但是,这些数字背后又有何深意呢?只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才能知道数据背后的价值。在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将会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潘云鹤强调,首先,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要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要同时兼顾到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等问题。一手把城市建设好,一手把城市经济管理好。其次要重视城市大数据。智慧城市在建设中通过将城市中的问题投影到信息空间寻找解决办法后,再将其投射到现实空间。一座城市的生态数据、企业数据、运行数据等掌握在不同部门手里,如何协同起来联合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

2020年是宁波开启智慧城市建设的第十个年头,对于宁波成立大数据局的做法潘云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同时建议宁波要在未来加强自主智能系统的建设——协调智能个体的运行,由模仿个人的行为升级到对系统的模拟,从而使整个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