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省专利奖揭晓

日前,2019年福建省专利奖揭晓。来自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中等强度阳极氧化用铝合金带材及其制备方法”被授予特等奖;“一种磁控线圈用粉末的掺杂方法”、“一种检测核酸序列变异的方法”、“电解液以及包括该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获得了一等奖;“倒装发光二极管结构及其制作方法”等10项专利获得了二等奖;“一种可用于突发模式的激光驱动器双闭环控制方法”等30项专利获得了三等奖。

据悉,福建省政府于2010年设立福建省专利奖,评奖坚持以促进实际转化运用为导向,专利质量高、转化运用突出的要优先、重点奖励。2019年度专利奖获奖项目主要来源于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44项获奖专利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以企业为主,对进一步促进专利成果交易转化,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水平,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获奖专利所属行业分布看,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设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新兴产业领域,体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对高价值专利的需求。

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专利“电解液以及包括该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相比现有技术而言具备更好的循环性能,更高的首次充放电效率和更好的功率特性,解决了目前锂电行业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兼顾高电压与高功率的锂离子电池空白。

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采用该项专利技术后,进一步提升了出口电池的技术含量,增强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同时也带动了国内上游电解液材料的开发和产业链的配套服务,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锂电池市场的国际地位,也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走以技术领先取胜的道路提供了一个范例。

一直以来,国内高档阳极氧化用铝带材面临着依靠进口的局面,此次被授予特等奖的专利“一种中等强度阳极氧化用铝合金带材及其制造方法”,减少了铝材使用中的损耗,进一步减少塑料壳体材料的使用,有效替代了进口。

据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发明人江钟宇介绍,本发明使用薄板替代厚板使用,减少了金属在制造过程的损耗,更加节能环保;也由于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拉低了电子产品的市场售价,促进了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专利成果广泛用于手机外壳,笔电外壳等高端电子产品上,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截至2020年7月底,福建省共存有效发明专利47548件,同比增长13.1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11.968件,同比增长12.27%,提前超额完成福建省“十三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7.5件目标;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99.48%,居全国第一位;全省累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14件,居全国第二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一位。(黄文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