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发力创新策源地建设,PCT专利申请量位列江苏第一

日前,南京江北新区召开自主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到来自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机构的各界代表,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路径。

研讨会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创新是江北新区最鲜明的底色、最内在的基因,在创新发展的引领带动下,近年来,新区GDP增速一直位列南京第一,PCT专利申请量江苏第一,R&D支出占GDP比重达3.5%以上,创新之路越走越宽阔。未来,新区将瞄准创新重点做好“四篇文章”,即做好“顶尖”的文章,让创新之城集成超越;做好“合作”的文章,让创新之城协同共赢;做好“产业”的文章,让创新之城动能常在;做好“生态”的文章,让创新之城品牌常青。

各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分别作主题发言。江苏紫金传媒智库首席研究员、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刘惟蓝就创新策源地建设做主题发言,他表示,要把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大力度支持各类开放载体与世界先进科技园区、机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放式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探索建立多主体合作、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创新组织形式,推进产学研金介政“六位一体”协同创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建议,江北新区在校地融合发展上发挥主导作用,积极申请国家级创新平台,统筹区域高校、新研资源凸显创新优势,同时打造适合高校专属的创新体系和政策,为校地融合塑造样板。人才方面要主动出击,围绕产业发展靶向精准引进人才,把大学作为人才的蓄水池。

围绕芯片之城建设,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主任时龙兴说,自主创新根本出发点在于产业,根本在人才,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坚持一核一链,拥有全产业性链条,同时如何围绕产业培育、集聚人才,也是一大课题。

围绕基因之城建设,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邵阳说,生物医药事关百姓健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也在飞速发展。希望未来新区加强对各阶层人才的支持力度,通过福利和政策的扶持,给高素质人才更多的获得感。同时牵头组织企业招聘会,让更多高端人才在新区汇集。

围绕新金融中心建设,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代理院长蒋国庆表示,金融科技如何支持传统企业的转型,如何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是当下建设新业态、新产品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江苏总经理鲁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翔、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董海军、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恩本、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芳、迷你硅谷创新集团董事长刘瑞宸也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各自见解与看法。(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