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巨大冲击 但也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新华财经南京9月18日电(记者朱程) 9月17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与南京市商务局共同承办的2020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举行。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巨大冲击,但也催生了大量“在线化”与“无接触”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

WTO副总干事易小准说,服务贸易在世界GDP中所占比重近几年持续稳步增长,而服务贸易额增长多来自高附加值和高产能服务业,如信息与通信产业和多种商贸服务业。国内外商直接投资资金的绝大部分流向服务业,占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服务贸易的增长成为带动其他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力。同时,服务贸易促进了全球价值链的升级,为世界贸易格局带来了革新。

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研究院在会上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0》指出,从2017年至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第20位,整体保持稳定。从服务贸易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额为785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细分来看,中国服务贸易结构指数从2018年第72位上升至第67位,产业基础指数从2018年第41位上升至第20位,环境指数从2018年第59位上升至第41位。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着力抓好“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等工作,全面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全球经贸早日走出衰退阴霾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将举行高峰论坛、数字服务与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专题论坛等多场专场活动。

GjsfshC007009_20200918_CBPSN0A001.jpg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