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方案”让智慧能源助推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智慧能源创新峰会在西安隆重召开,陕鼓集团从分布式能源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角度视角,提出了智慧能源发展的“陕鼓方案”,让智慧能源更好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陕鼓在智慧能源领域持续探索和实践,经历了能量转换装备、增值服务和能源互联岛3个发展阶段。”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紧跟节能环保产业升级要求和绿色发展的新方向,基于在能量转换领域的装备优势和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发了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为用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可应用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

李宏安表示陕鼓集团以“硬科技”发展为核心,掀起了能源应用领域的革命,“能源互联岛”就是陕鼓集团的 “硬科技”。陕鼓集团愿在智慧能源市场服务、研发服务、金融服务及供应链服务方面,与各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能源事业健康发展。

“人类能源的发展趋势是低碳和零碳,陕鼓回收并利用的能源是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能源,陕鼓就是为人类实现零碳而奋斗的能源企业。”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在主旨报告中介绍。多年来,陕鼓集团通过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创新利用和回收的能源总功率达20.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发电量,每年减少原煤用量45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

西安市人大副主任王凤萍表示,当今全球能源系统正朝更低碳、更清洁、更高效的目标发展。西安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形成了科创资源富集的产业优势,吸引着全球目光。综合智慧能源是能源革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新技术、互联网技术结合的产物,是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的基础。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加强能源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对推动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图注:专家学者共话智慧能源发展趋势

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传递思想智慧、分享新锐观点,并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围绕清洁可再生能源于传统化石能源系统协同发展,新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能源互联与优化配置问题及发展趋势、智慧能源发展关键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会间,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荣程集团签订共建“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校园”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智慧能源创新峰会是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主题分论坛之一,由陕鼓集团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智慧绿色发展分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能量回收装备分会等协办。(薛娟分析师 郝元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