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庭: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增长加快建设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918日电(王静)近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主任董云庭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上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疫情冲击下虽逆势增长,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使得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应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并提出四个建议。

董云庭.png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主任董云庭接受专访

疫情下逆势增长 电子信息产业步入正轨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民经济,目前各行各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高于同期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5.14万亿元人民币,在制造业中占比达到12.7%,产业地位不断凸显。

董云庭表示,在工业部门中,电子信息产业是较早恢复正常生产的行业。从营收、工业增加值、利润、出口这四个指标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走上轨道。在中央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我国5G产业发展很快,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用户达到6000万,连接的终端超过1亿。工业互联网推进也很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自身的收入估计超过700亿元,如果加上被服务的企业营业收入,可能超过1万亿元。

专利量亮眼 前百家企业成创新排头兵

在今年智博会主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了“2020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暨前百家企业”。

“我们从1987年就开始发布前百家企业,到今年是第34年,就今年的前百家企业状况来看,主要有几个特征。”董云庭介绍说,一是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指数前百家企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4.8万亿元,占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比重超过40%。

二是效益水平领先。竞争力指数前百家企业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2616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量的50%,税收达到1683亿元,占全行业税收的60%。

三是创新排头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专利数是972万件,电子占40%左右,超过400万件。而“2020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末,竞争力指数前百家企业专利总量达到40万件,2019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接近6%。2019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强企业中,华为、京东方、联想和中芯分列第一、四、七、八位。董云庭指出,从前百家企业角度来说,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

产业环境严峻 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

董云庭认为,要形成新发展格局,应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产业体系有四个标准:一是本土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体,电子信息行业要做到这一点还有一定难度;二内需要成为拉动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三关键要建设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四必须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包括标准、品牌、知识产权、人才、效率、管理、文化。

就如何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董云庭提出四个战略建议。第一,要完善产业链,构建弹性供应链,实现供出多门,不再受制于人。弥补关键的短板,同时充分做好优势的长板。要站在价值链制高点,最终打造全球产业生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局面。第二,要协调四个高质量发展,产业、产品、知识产权、人才都必须从数量型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第三,加快突破ABCDES。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包括芯片和计算技术,D是数据,E是网络技术,S是软件技术。最后一个建议是,要在教育及大学教育中加快推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